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鼓励企业推“准时下班” 政策缓解加班弊病

2014年05月15日08:19  来源:环球网

政府应放宽法令“取消一切加班费”,薪资按工作成果给予,非工时长短。
原标题:日本鼓励企业推“准时下班” 政策缓解加班弊病

据台湾《联合报》5月14日报道, 日本上班族长久以来有工时过长、严重加班的弊病,连锁反应是已婚女性常常来不及到托儿所接小孩,不敢找正职工作;另一方面,爸爸每天因加班晚归,不分摊育儿和家事,让女性对生养小孩望而却步。

据报道,日本企业伊藤忠商社2013年10月率先试推“禁止深夜加班”政策,半年下来,原则禁止、需先报备的晚间8点到10点的加班人数,从2012年同期30%大幅缩减至7%,深夜10点以后的一成加班员工归零。有趣的是,公司鼓励清晨5点到8点的加班人数虽然增加,却不及减少加班的人。

这项政策还使得伊藤忠这半年来的整体支出减少。扣除清晨加班费及给员工免费食物,包括电费少6%,日前2014年第一季财报出炉,伊藤忠的收益创新高。

日本其它企业并未跟进伊藤忠的改革,倒是政府产业竞争力会议民间委员长谷川闲史提出截然不同的改革方案,来破除“加班迷思”。他建议,政府应放宽法令“取消一切加班费”,薪资按工作成果给予,非工时长短。他认为,不给加班费,女性会把工作带回家做,兼顾育儿;家有父母需长期照护的员工,能弹性运用时间。

长谷川建议的对象,包括年薪破千万日元的高收入者,以及劳资双方合意的一般员工。对于长谷川的提议,一名高中兼任讲师在报纸投稿说,现在成为正式职员难上加难,若公司开出聘用条件是“不领加班费”,“有人会拒绝吗?”工会也批评,回家无止无尽的加班,分明是“过劳死”于温床。

据报道,跟上司应酬也是晚归元凶。近来日本一项调查显示,有六成以上新进员工觉得跟主管喝酒是“义务”。伊藤忠商社参考韩国三星的“119方针”,宣布他们的“110运动”:下班后的应酬只喝一种酒、喝一局、晚上10点结束。(实习编辑:夏诗雨 审核:谭利娅)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