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盘点各国高考生 日本人穿黑衣印度人吃补药 

2014年06月09日08:1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日本,关于高考有一个“四当五落”的说法,简单说就是,每天睡4小时就能考上心仪的大学,每天睡5小时就会名落孙山,由此足以看出日本高考考生的辛苦。这么长的学习时间,相当一部分都花在了各种补习班上。
原标题:盘点各国高考生 日本人穿黑衣印度人吃补药(图)

印度考生在收看高考相关的电视节目。(资料图片)

东京,某大学考试发榜后,中榜的考生在庆祝。(资料图片)

再过几天,2012年全国高考将拉开帷幕。在临考前的这几天,考生们紧张,家长们紧张,老师们紧张,所有人都在一起努力,为考生创造最好的考试条件,调整出最好的心理状态,以获取最满意的考试成绩。

和中国一样,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和印度,高考同样充满紧张气氛,让学生、家长总动员,上补习班、吃补品、考前入住酒店,每天只睡4小时,辛苦程度让人感叹。

日本考生多穿黑衣表自信

与中国不同,日本的高考并非一锤定音。在日本,想要进入大学,不仅要参加全国统一的“高考”,还要参加大学自行组织的考试。

日本的高考称为“大学入学中心考试”,又名“全国共同学力第一次考试”,每年1月下旬的周六、周日举行。

如今,日本考生考上大学并不是什么难事,但要考上好大学,仍要面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残酷竞争。而且,与私立大学相比,国立和公立大学的收费相对低廉,这就导致这些大学的入学考试竞争非常激烈。

有报道说,参加高考的日本考生大都身穿黑色衣服,监考老师也多穿深色衣服。之所以如此,有说是因为考试当天如果穿着太花哨,会被认为是心虚、没信心的表现。另外,国内家长云集考场之外的画面在日本也很少看到,来为考生加油的大多是补习班的老师。

当然,这并不是说日本家长不关心子女高考,相反,他们往往只是不想在高考当天给子女压力。日本家长也会给子女进补,近年来比较受欢迎的一种所谓补脑产品是青鱼油丸。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