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内阁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 满足一时“虚荣心”

日本7日谈:安倍“整军经武”,不如“偃武修文”

2014年07月01日15: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朝日新闻》在今年6月23日公布的最新一期日本全国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继续下滑到43%,比该报上个月的民调数值又下滑了6个百分点,此次安倍内阁支持率数值,也是安倍新内阁自2012年12月重新上台后该报实施的历次民调中的最低值。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作者:庞中鹏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外抗议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

《朝日新闻》在今年6月23日公布的最新一期日本全国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继续下滑到43%,比该报上个月的民调数值又下滑了6个百分点,此次安倍内阁支持率数值,也是安倍新内阁自2012年12月重新上台后该报实施的历次民调中的最低值。《朝日新闻》此番公布的相关民调数据显示,受访者中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达到56%,赞成的仅为28%,反对者比例超过赞成者整整一倍;而对于安倍设想仅通过内阁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而实施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认为“不合适”的比例更是高达67%,认为“合适”者仅占17%。

不仅安倍内阁支持率创了新低,就连安倍最引以为豪的“安倍经济学”也亮起了红灯。6月24日晚,安倍宣布了“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经济财政运营与改革的基本方针,但第二天即6月25日,东京股市从上午开盘后即告下滑,到当天下午15时收盘时,日经平均指数比昨日收盘价下滑了107日元,东京股市下跌说明了“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并不被日本经济界看好,“安倍经济学”暗藏着很大的隐忧。

与安倍内阁支持率下跌与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不被看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安倍“信心满满”地计划要在7月1日完成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最后几道程序,从而为日本“整军经武”做好最后的铺垫工作,以使日本成为一个能够在海外自由出兵与运用武力的“正常国家”。

笔者认为,安倍与其耗尽心力地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而“四处奔走”,还不如变“整军经武”为“偃武修文”,认认真真做好“安倍经济学”的功课,让日本经济能尽快全面走上复苏的正轨。

首先,安倍紧锣密鼓地谋划解禁集体自卫权,无非是为了满足安倍一时的“虚荣心”——让日本重新恢复成为像二战前那样可以“自由运用武力、耀武扬威”的日本。其实,这是拿“全日本人民的生命”去做赌注的危险行为。出兵海外,可以暂时“证明”日本是一个“军事大国”,但不能说明日本就能有支撑“长期”海外作战的“物质”与“精神”力量。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6月25日的报道,根据当天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数据,2014年1月1日的日本总人口为1亿2643万4964人,较去年减少24万3684人,同比下降0.19%,连续5年下降。其中,出生人口达103万388人,较去年同期微增955人;但由于老龄化带来的死亡人口却达126万人7838人,创历史最高纪录;而所谓“自然减”(即死亡人口超过出生人口的差额)已创历史新高,达23万7450人。调查还显示,日本6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达25%,这一数字也更新了最高纪录;但是,15~64岁的人口比例为62%,14岁以下的青少年比例为13%,二者都在持续减少。

以上日本人口统计数据有力地说明了日本人口结构呈严重的“老龄化趋势”,一个国家人口比例中老年人比例越多,就越是影响到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如果按照目前的人口结构趋势发展下去,日本总人口只会越来越少。届时,如果日本政府非要派兵海外,那“兵员来源”与“兵员补充”如何解决?安倍目前极为热衷的“行使集体自卫权”,其实最为关键的是“自卫队人员构成比例”,现在以及今后,日本老年人口不断增多,年轻人口比例增长乏力,“自卫队人员征召”都成问题,谈何“派兵海外”?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