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纪念“七七事变”77周年:关爱抗战老兵 民间在行动【3】

2014年07月07日17: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是“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77周年,我们邀请到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合作与发展部部长罗亚君女士,请她来谈谈该基金以及众多的志愿者是如何关爱抗战老兵的。

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合作与发展部部长罗亚君女士

◆近1500名抗战老兵受资助 涉及全国22个省份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到目前为止寻找到了多少名抗战老兵?

罗亚君:目前全国志愿者寻访到的大概是近四千名。在关爱抗战老兵网上,所有能找到的老兵资料全部都公布在那里,是按照每一个省份来分的。除非有一些省的人数特别少,比如青海只找到一位,可能他就没有一个单独的板块,其他的全都是按板块分的,而且都是有编号的,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看看自己的家乡都有哪些老兵,他们当年打仗的故事都可以看到。

主持人:请问,抗战老兵可以获得资助的标准是什么?

罗亚君:这里有一份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常规资助项目的资助名册,里面有获得我们资助的每一位老兵的名字和部队番号。这个常规资助项目就是为了帮助贫困的、幸存的抗战老兵,只要符合两个标准,我们就基本上会进行审核。首先第一个就是,他是抗战老兵;第二,他的收入是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

目前我们一共资助了1477位老兵,涉及全国的22个省份。在每个月的月初,我们就会把500块钱的资助款直接汇入到老兵本人的帐号,汇入之后我们会通过基金邀请志愿者一起进行回访,来了解这个善款是否按时到达,以及善款的使用情况。

给抗战老兵带去精神关怀更重要

主持人:针对抗战老兵的资助和支援,除了资金方面,还有没有其他的?

罗亚君:首先我们一直都在说关爱老兵是双重关怀。首先是物质的,因为我们觉得,首先要给老兵一个基本的生活的尊严。但是物质的关怀永远都是最基础、最低层的,最重要的还是对他们的精神关怀。因为好多好多的老兵,可能他的故事已经埋藏了70多年,通过这几年志愿者和老兵建立起的非常深厚的感情,一些老兵会觉得志愿者就是他的亲人,他有事情会给志愿者打电话,或者他如果平时没事了,有空了,他会想念这些志愿者,会打电话说,你来看看我吧,什么东西都不用带,我只是希望你来看看我。在这些老兵心中,志愿者去慰问他,去看望他,本身就是一种关怀。同时,关爱抗战老兵网在这些年也为抗战老兵制作了纪念章,虽然这个纪念章是民间做的,但是老兵非常珍惜。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