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纪念“七七事变”77周年:关爱抗战老兵 民间在行动【4】

2014年07月07日17: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是“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77周年,我们邀请到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合作与发展部部长罗亚君女士,请她来谈谈该基金以及众多的志愿者是如何关爱抗战老兵的。

罗亚君女士展示历史资料

◆走访日本、美国寻找抢救抗战历史资料

主持人:现在很多经历过抗战的老兵都已经相继离世了,但是他们对那段历史的记忆也是一种珍贵的历史资料。在抢救历史资料这方面,公益基金做了哪些工作呢?

罗亚君:对于历史资料的抢救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就是我们会紧锣密鼓地在海外寻找抗战历史的照片,比如说,在美国、日本寻找这些历史照片,这些照片寻找回来之后,就会在国内做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抗战历史。比如说之前我提到的“国家记忆”展览从2011年开始在深圳举办,后来到云南的腾冲,到重庆,还有台北去展览,去年是到了杭州做展览。

除了这个“国家记忆”展览活动之外,在民间,现在还有一些志愿者,他们是拥有摄影或者影像编导特长的志愿者,他们会去做一些抗战老兵的历史影像,为他们做口述历史,然后为他们写一些故事,包括每一个志愿者寻找走访老兵的时候,会给他们写抗战经历,这其实都是对历史的保存。在今年的暑假前,我就接到了至少四所大学的联络,他们的大学生想要去拍抗战老兵,他们想要为抗战老兵留存影像,这样的活动我们都是积极支持的,我们会根据他们的要求去进行协调。

今后将联络大学生为抗战老兵做影像资料 希望更多人参与

主持人: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作为一个公益团体,有没有专门针对年轻人做一些宣讲活动,或者其他的吸引志愿者的活动?

罗亚君:我们也开始和一些高校建立联系,比如说像深圳大学,我们正在和它的传媒系进行联系,共同为抗战老兵做一些声音和影像方面的记录,或者制作一些宣传片。我们是非常希望大学生朋友和年轻的朋友来关注这个活动的。就在上个月的6月12日,在腾冲举行了第四次的忠魂归国活动,我们基金是主办方之一。因为我们去年9月从缅甸南坎领回了中国远征军新30师的将士遗骸和骨灰,今年6月12日归葬到国殇墓园。我看到有专门从外地坐飞机过去的年轻人和大学生,我其实很是惊讶,坐飞机去腾冲的机票还是挺贵的,对大学生来说参加这个活动是花了巨资。但是,我觉得年轻人有必要去腾冲看一下那三千多个抗战将士的墓碑,去远征军的名录墙上看看那十万个名字,也要去看看这些远征军的英灵。当年他们从各个口岸,或者坐飞机,或者走陆路,或者走水路,为国远征。70年后,他们是在坛子里回国的,年轻人应该去感受一下这个气氛,记住这一个时刻。

正是因为那些抗战老兵们的牺牲,才换来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投入到我们这个基金会的志愿者活动当中,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怀、关爱我们的抗战老兵。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