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LINE海外筹款欲击败微信 主导IM应用市场

2014年07月18日10:37  来源:环球科技

。继美国WhatsApp和微信之后列全球第三位的LINE正准备通过企业公开募股(IPO)筹集巨额资金,并全面投入主导权之争。
原标题:LINE海外筹款欲击败微信主 主导IM应用市场

据韩国《朝鲜日报》7月17日报道,全球移动通讯应用市场上现在正硝烟弥漫。继美国WhatsApp和微信之后列全球第三位的LINE正准备通过企业公开募股(IPO)筹集巨额资金,并全面投入主导权之争。

LINE母公司、韩国第一大门户网站NAVER16日通过韩国金融监督院电子信息公告系统宣布:“子公司LINE考虑在日本和美国上市。已向东京证券交易所等有关机构递交上市申请等文件。”LINE方面虽然写道“是否上市和上市时间尚未确定”,但据观测,应该会很快。

资料图

LINE推进在日本进行IPO是因为公司业务以日本为核心。LINE是NAVER持有所有股份的NAVER子公司,但总部位于日本东京。相关服务的开发工作也是在日本进行。8名高层管理人员中有6人是日本人。运营利润中也有80%是在日本创造的。也就是说,日本是服务的根据地,所以先在日本进行IPO。

据评价,如果LINE按计划上市,企业价值将超过1万亿日元。《读卖新闻》等当地媒体报道称,LINE将是今年在日本股市上市企业中的“佼佼者”。

东京证交所最近的一次网络企业大规模公开募股也是韩国企业NEXON Japan进行的。韩国最大的网络游戏企业NEXON的日本分公司NEXON Japan2011年12月在东京证交所上市时,市值达到5560亿日元。此前上市的最大规模网络企业是社交游戏企业GREE,2008年12月上市时企业价值约为1000亿日元。

据推测,LINE的企业价值是NEXON Japan的2倍、GREE的10倍,这意味着投资者非常看好LINE的前景。如果LINE公开发行20%的股份,将获得超过2000亿日元的现金。

LINE是在全球拥有4.8亿用户的跨国服务。主要服务是利用智能手机和电脑免费收发信息的移动通讯服务,同时还向移动游戏、广告、移动信息门户网站等领域扩大事业范围。

据评价,该公司还建立了“平台”模式,出售游戏、应用程序、漫画等外部企业开发的各种内容资源,因此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公司去年创下518亿日元营收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证据。

但有人指出,LINE的软肋在于业务过分倾向于日本等亚洲地区。LINE用户中有八分之一在日本,其余大都分布在泰国和台湾等亚洲地区。

而在北美、西欧等西方地区影响力甚微。根据市场调查机构Statista的资料,德国iPhone用户中有91%使用WhatsApp,使用LINE的用户只有1%。虽然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但美国地区的用户也不多。WhatsApp被Facebook收购后,通过改善服务不断扩大用户。

因此,除了在日本上市之外,LINE还考虑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等美国证交所同时上市。其目的是在美国证交所上市后确保提高公司知名度,然后启动大规模营销战略,赶超WhatsApp。

《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称,LINE可能会向纽约证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时间最快可能是今年秋天。NAVER首席财务官黄仁埈表示:“(虽然递交了上市申请),但是否上市、在哪个交易所上市以及上市时间等具体事宜都没有最终确定。”(记者 李小飞)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