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炒作“岛屿危机” 称中国资本瞄准日本无人岛

2014年07月24日08:1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媒称,从某种意义上说,五岛列岛的处境比钓鱼岛更严峻。日本政府明确表示不允许外国船只进入钓鱼岛,但现在,中国渔船已经进入五岛列岛。日媒称中国资本“瞄准日本长崎县的五岛列岛”,数次意欲购买岛屿及岛上资源。
原标题:日媒炒作“岛屿危机” 称中国资本瞄准日本无人岛

《产经新闻》称,到目前为止,五岛列岛还没有出现一笔由外国资本购买大型不动产的案例。“但是,中国资本的影子随处可见。因为五岛列岛人口老龄化和过疏化,以及地区经济恶化,大量中国渔船乘虚而入。”图为五岛列岛在地图上具体位置。

“比钓鱼岛状况更危险的五岛列岛”,一向言辞耸动的日本《产经新闻》22日发表系列报道“岛屿危机”,再次将矛头指向中国,称中国资本“瞄准日本长崎县的五岛列岛”,数次意欲购买岛屿及岛上资源。

《产经新闻》称,五岛列岛曾是日本与外大陆交流的门户,现在是守卫国家安全的要地。2010年夏天,五岛列岛中最大的福江岛海域的无人岛包丁岛突然宣布出售,价格约为1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0万元)。包丁岛上的木材是福江岛民的燃料来源,作为管理福江岛等11个有人岛和52个无人岛的行政部门,五岛市政府在听说“中国资本欲购买包丁岛”的消息后进行了认真讨论,最终决定不出售包丁岛。“虽然包丁岛没有卖出,但中国资本又看中了福江岛海域的姬岛,不过最终也放弃购买。”

另据当地《五岛日报》社长永治克行说,2009年上海某企业在福江岛设立公司,并向五岛市提出木材交易、鳗鱼养殖和开发别墅等计划,该市原市长中尾郁子对此态度谨慎,虽然觉得这是一个商机,由于中国方面提出的木材砍伐量太大,加上当时盛传“中国资本在购买日本水源”,因此该市最终没有与中方签约。《产经新闻》称,到目前为止,五岛列岛还没有出现一笔由外国资本购买大型不动产的案例。“但是,中国资本的影子随处可见。因为五岛列岛人口老龄化和过疏化,以及地区经济恶化,大量中国渔船乘虚而入。”文章最后引述五岛市地方官员的话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五岛列岛的处境比钓鱼岛更严峻。日本政府明确表示不允许外国船只进入钓鱼岛,但现在,中国渔船已经进入五岛列岛。”

《产经新闻》此前还曾炒作过“中国购买日本水源地、军事基地附近土地”等话题。

  延伸阅读: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