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媒:美日澳英“军工复合体”在东亚成形

2014年07月24日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亚地区势不可挡的军备竞赛正全面展开,幕后推动军备竞赛最大的一支力量,是由美、日、澳、英四国合组的“军工复合体”。
原标题:美媒:美日澳英“军工复合体”在东亚成形

中新网7月23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22日社论表示,东亚地区势不可挡的军备竞赛正全面展开,幕后推动军备竞赛最大的一支力量,是由美、日、澳、英四国合组的“军工复合体”(Military Industrial Complex, MIC) 。分析指,“军工复合体”,不仅完全符合艾森豪威尔提出的概念,且还引进“多国企业、分工合作”观念,更进一步发展出在东亚正成形的“军工复合体”。

文章摘编如下:

“军工复合体”是已故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提出的概念,意指即使像1950年代美国这样举世无匹的强大国家,也需要靠国防与重工业联合研发与生产高科技武器系统与军事设备,再将这些武器与设备出售给友好国家,连手对付立即或潜在的敌人,也借军售取得资金再投入研发与生产,美国国力才不致有时而穷。

显然,华府、东京、堪培拉、伦敦合组的“军工复合体”,不仅完全符合艾森豪威尔提出的概念,且还引进“多国企业、分工合作”观念,更进一步发展出在东亚正成形的“军工复合体”。

“多国企业、分工合作”当然不是全新观念。从冷战后期由英、德、意连手打造的飓风战机,到后冷战时期继续由英、德、意联合发展的欧洲战机,以及由美国主导与英、日、澳等多国共同开发的F-35隐形战机,都是成例。

日本安倍晋三内阁4月1日在内阁会议通过以“防卫装备移转三原则”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将出口禁令修改为“若有助日本的安全保障等情形,即可出口武器”,为日本参加由美国主导的“军工复合体”开启大门。

澳洲最近与日本互动密切,东京不仅提供堪培拉日本最先进的“苍龙级”潜舰,双方并达成共同研发高科技武器与与军事设备,成为“准军事同盟”。此外,日本也考虑出售潜舰给马来西亚、越南等国,以平衡亚太地区不少国家采购俄罗斯与中国制造潜舰的情况。

美军除了透过陆战队轮调,强化与澳洲的军事合作外,并透过轮演、轮训的方式加强与澳洲在“空海一体战”(Air-Sea Battle)的联合作战操练。在美国鼓励下,澳洲自2012年起大幅增加国防预算,以因应快速崛起的中国带来的挑战。

安倍7月17日在首相官邸召开国家安保会议的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出口飞弹零件到美国。东京批准出口的是三菱重工业生产的“爱国者2型” (PAC-2) 防空飞弹的传感器零件,预定出口到美国军需大厂雷神(Raytheon)公司,雷神在美国组装成飞弹后,预定转出口到卡达等第三国。这是日本依据“防卫装备移转三原则”,批准出口防卫装备到他国的首例。

此外,日本内阁并决定与英国共同研究搭载于战机的导弹技术。日本至少在一年多前即与英国洽谈共同研发高科技武器。由于日、英在研发高科技武器的合作、生产与销售有助英国部分解决日渐削减的国防预算;因此,双方一拍即合。

英国最有意愿与日本共同研发的项目,是预定搭载在日本航空自卫队部署的新一代主力战斗机F-35的导弹零件。对东京已成功研发的导弹传感器技术,伦敦也表示高度兴趣。日英两国将于9月在英国举行“外交和国防首长会议”(2+2会议),双方正针对细节协调,届时可望就共同研发飞弹零件技术与其他合作项目获致协议。

美、日、澳、英成立 “军工复合体”有多重战略意涵。首先,四国透过国防与重工业联合研发与生产高科技武器系统与军事设备,不仅将武器与设备出售给友好国家,也透过军售取得资金再投入研发与生产。

其次,华府、东京、堪培拉、伦敦透过国防与重工业联合研发与生产高科技武器系统与军事设备,向亚洲友好国家军售,将有助美国盟邦与伙伴达成“武器标准化”目标,从而使美国能更有效地与盟友轮调、轮演与轮训,军事结盟更紧密。

第三,四国透过“武器标准化”在盟友间推动,将更有效达成“空海一体战”联合作战与军事整合目标。

第四,四国成立 “军工复合体”,向亚太盟友推销“苍龙级”潜舰、F-35隐形战机、长程雷达等高科技武器系统与军事设备,将有助平衡亚太地区不少国家采用俄、中两国制造的武器产生的“不均衡状况”。

最后,四国“军工复合体”如运用得当,自然让奥巴马总统的再平衡亚洲政策如虎添翼。而军工复合体若能行之有效,即使奥巴马卸任,也将为未来美国总统所沿用,以因应快速崛起的中国。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