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中国网友祈求与哆啦A梦一块儿画进中国古画【2】

2014年08月04日08:00  来源:新华网,扬子晚报

日本漫画中常见的哆啦A梦用它的任意门穿越到了中国的古画中。古色古香的泛黄宣纸上,蓝色的哆啦A梦和它的小伙伴大雄像天外来客般置身于水墨色的山水画间。
原标题:哆啦A梦画进中国古画 网友:求你把我也变进去吧

蓝胖皈依图

卡通人物不靠PS 是用传统国画手法画上去的

他的“穿越”系列作品出来后,也有网友对他的创作提出质疑说生硬,是不是用PS技术之类的。王赫告诉记者:“虽然大家都觉得这套作品比较穿越和混搭,但创作过程中我使用的完全是传统中国画的绘制方法。中国古画注重线条的运用,而漫画也是以线条为主,两者本身没有巨大的鸿沟,我采用的都是中国古代线条的成套理论。”

他对中国古画规律的遵循也体现在画的落款上。比如如果画面背景借用的是宋代画,他会像早期画家一样把款藏在不起眼的角落。如果背景参考的是清代古画,他则会直接把款落在画面的空白处,不做遮掩。

另外,在《蓝胖子系列之缩小灯》、《蓝胖子系列之远古漂流记》等以宋代山水为蓝本的画中,哆啦A梦和大雄都画得很小。这是为了合乎宋代的山水范式——宋代画往往是小人物、大山水,以突出自然的雄伟博大。

不同年龄网友热议:毫无违和感 找到了童年

在创作了第一幅《任意门》之后,他随手将图发到了微博上:“每个80后心中都有一个蓝胖子,无论我挫败任性跑到天涯海角,他总会翻山越岭地来找我。这样的童年你们还记得吗?”没想到立即引来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评。网友“fanfan09”评论说:“流泪,记得。”“无端锦瑟止思念”说:“90后也有。”“青岛悠悠然”说:“00后的孩子也很喜欢。”网友“承影-天光”说:“毫无违和感”……

王赫回忆说:“童年最喜欢看漫画,每隔一段时间漫画店都会发售新一期的机器猫漫画。为了能先睹为快,每到发售的那几天我都不惜绕远或多走几站路也要去漫画店看看,就像如今大家追美剧一样。偷偷不吃早饭攒钱买漫画书更是家常便饭。”

幕后揭秘>>

哆啦A梦体现简单幸福观 契合现代人精神追求

王赫自称是自主、独立的艺术家,在工作之余创作这些作品,没有任何商业化的目的,也不是为了现代而现代。他的初衷很简单:“让高深难懂的古典艺术走进大众的生活。所以我选择了哆啦A梦这个简单、直观、经典的形象来传递正能量。”

就如他最受大家欢迎的《蓝胖子系列之幸福》作品,他仿效清代的“四王”风格在画中画了几株苍松,大雄在屋内以手为枕,仰面大睡,哆啦A梦盘腿坐在屋外,大口咬着铜锣烧。这张画在微博上引起了小伙伴们的巨大反响。不少网友评论说“求把我变进去。”王赫说:“现代社会生活压力大,而‘大雄有觉睡,哆啦有饼吃’这种简单的幸福观可能正好切中了大家对幸福的憧憬。”

对于未来的创作,王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哆啦A梦,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元素出现在古画中,就成为了一种媒介,在传统艺术与现代审美之间建立一个桥梁,让更多的人产生共鸣。自己还会尝试用各种形象和各种方式进行创作。”(实习生 刘蕾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