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鼓励女性就业 接纳外籍家政人员问题引关注

2014年08月17日09: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为日本社会鼓励女性就业的措施,接纳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的问题正引发关注。
原标题:日本鼓励女性就业 接纳外籍家政人员问题引关注

据共同社报道,作为日本社会鼓励女性就业的措施,接纳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的问题正引发关注。若放宽限制使得外籍家政人员代替外出工作的女性完成家务,就能促使女性更为活跃从而激活日本经济。对此,有人从赞成的角度出发认为需要完善相关环境,另一方面也有意见对是否存在这方面的市场需求提出了质疑。

日本家政服务公司Bears专务董事高桥由纪说:“将来应该推进接纳外国人。”原因是家政服务的潜在需求很大,随着服务普及,日籍劳动力短缺的情况堪忧。高桥20年前曾在香港工作过一段时间。她说:“当地人雇佣菲佣,因此能够专心工作,也能生育孩子。”

不过高桥指出,目前日本国内使用家政服务的女性中“似乎存在担心作为妻子和母亲这样做不称职的心理负担”。她强调首先有必要扫清利用家政服务的顾虑。

同行企业Mothernet公司社长上田理惠子则表示怀疑道:“是否真有雇用外籍家政人员的市场需求?”日本使用家政服务的多为双职工家庭。“就用冰箱里的材料随便做个晚饭就行”,这样的随意交托型要求很多。她质疑称“饮食文化相异的外国人能灵活应对吗?”

家政服务的普及,关键也在于费用的减低。日生基础研究所研究员久我尚子建议:“企业应该把家政费用补贴作为职工福利之一加以研究。”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