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悔罪是救赎与宽恕的基石(人民论坛)【2】

2014年08月17日14: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悔罪,是自救与宽恕的基石。这是“抚顺奇迹”留给世界的宝贵财富。
原标题:悔罪是救赎与宽恕的基石(人民论坛)

相比起来,留在日本的一些人,却始终没有放下“鬼”的恶念。一些右翼势力始终想方设法地掩盖侵略历史、否认战争罪行,不仅令日本人多年无法洗清精神污点,也逐步动摇了战后的和平基础。对于悔罪的日本战犯,他们贴上了“洗脑”的标签。实际上,抚顺战犯管理所根本没有强迫过他们。恰恰相反,跟西伯利亚的生活完全不同,战犯们不用劳动、衣食无忧。他们是在读书看报中了解到的世界真相,在人性环境中反思出的战争罪恶。与之相比,那些至今仍在传播错误历史观、美化侵略战争的人,才是在给日本国民“洗脑”。

1956年的那次审判,45名罪大恶极的日本战犯甘愿伏法,甚至求死以向中国人民谢罪。但并没有一名日本战犯被判死刑,另有1017名战犯免于起诉。回国之后,大多数人终生都在揭露战争罪行,为保卫和平出力。那些重新做人的日本战犯,包括平安返乡的日本开拓团侨民,还有被中国母亲哺乳的日本残留孤儿,都会刻骨铭心地记得,中国没有要求日本血债血还。马克·吐温说过,紫罗兰把它的香气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脚踝上。这就是宽恕。中国从未动摇还原历史和声讨罪行的信念,因为否则就等于无视苦难与牺牲,正义与罪恶就无法区分;中国却也从未吝啬宽恕,因为和平基因就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中,放下对血海回头、诚心赎罪的日本人的仇恨,共同争取未来,中国人始终无怨无悔。

悔罪,是自救与宽恕的基石。这是“抚顺奇迹”留给世界的宝贵财富。昨天的战犯顽石点头,最终赢得了正常的人生。铭记前人曾经犯下的罪行,认清国家曾经走过的邪路,由此警示后人、播种和平,今天的日本方能完成自救和获得宽恕。这也是让中日走向更伟大和解的唯一之路。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2.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3.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