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企业应以“望远镜”看待未来,而不要以“显微镜”来看现状

2014年08月20日12:57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要深入发展中日间的经贸互惠关系,今后中国市场对日本仍然很重要。
原标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谈中日经贸关系

姜跃春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 彭纯摄)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8月19日在北京举办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围绕中日经贸关系问题向中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谈他的看法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姜跃春认为,要深入发展中日间的经贸互惠关系,今后中国市场对日本仍然很重要。首先,中国市场对日本贸易的作用日益增强;中国市场的需求对日本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视;其次,中日经贸结构存在互补性,特别是在环保、纺织、农业、汽车等方面;有日本研究机构指出,到2026年,日本对中国的贸易可望升至占日本贸易总额的35%(按照中国海关统计数据计算,2011年中国自日本进口的总额占当年日本出口总额的23.7%;中国对日出口则占日本当年进口总额的17.4%)。

姜跃春还认为,日本对华投资有利于日本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尽管目前由于各种因素给在华发展的日本企业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但是,日本企业应该有长远眼光,从宏观角度来看待发展,应看到,“中国崛起”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日本企业应以“望远镜”看待未来,而不要以“显微镜”来看现状。

姜跃春说,当前中日经贸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日政治关系的恶化影响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二是日本的“中国威胁论”也影响两国的经济合作。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正确对待能源竞争,努力把东海变成合作之海;正确对待两国贸易发展速度不平衡所带来的竞争;共同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记者 彭纯 郭丹)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2. 粮食自给率39%
  3. 索尼高额售楼
  4.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5. 日本清酒耀京城
  6. Roadster诞生25周年
  7.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8.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3.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