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日语能力测试

12月日语能力考试来袭 N1听力到底考什么?

2014年11月21日09: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4年下半年的日语能力考试将于12月7日举行,值此之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杨宁和讲师吕文辉做客人民网,为考生解读冲刺阶段应该如何复习。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2014年下半年的日语能力考试将于12月7日举行,值此之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杨宁和讲师吕文辉做客人民网,为考生解读冲刺阶段应该如何复习。

据介绍,日语能力考试改革后,听力部分由原先的有图、无图变为了现在的五大题型。

第一大题和第二大题分别是“課題理解”和“ポイント理解”。先给出一个问题,再播放录音让考生作答。这两个题型与旧的能力考试的图题有相似之处,同样考查的是考生是否能准确听取录音中人物行为、事物发展结果等单一元素。

这两个部分相对比较容易得分,由于问题和答案选项都会事先给出,带着问题去听内容可以忽略很多不必要的信息。

而从第三大题“概要理解”开始,难度相对增加,试卷上没有任何文字,且问题不会先播放。这类题的内容多为独白或者留言,说完之后,请考生选择与这段内容一致或不一致的选项,考查的是考生的概括能力、归纳能力。

第四大题“即時応答”是新增的题型,多选自日本日常生活的场景,考查考生的应答能力。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到了N1级别,每个选项的差别十分细微,非常考验考生的语感。

第五大题“総合理解”是难度较大的一个题型,录音信息量大。题型分为2类,一类是试卷上不给出选项,完全要靠自己边听边整理题目,另一类试卷上会印有选项,但是一段话后面会有两个小问题。这样一来,考生对整个文章的理解,包括细节的把握都很重要,因此需要高效地做笔记、总结判断。

从听力考试的整个构成来看,日语能力考试越来越注重考查考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 

 

名师访谈: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李云迪日本巡演
  2. 书讯:天皇制度
  3.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4.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5. 《汉魂与和魂》
  6.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7. 日本阿宅联谊会
  8. 日本吉祥物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用日语读唐诗用日语读唐诗
  2. 盘点日本电影界精英
盘点日本电影界精英
  3. 日本三行情书精选
日本三行情书精选
  4. 日语简历怎么写?
日语简历怎么写?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