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日语能力测试

日语能力考试将迎冲刺阶段 愁人的听力怎么破?

2014年11月18日17: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4年下半年的日语能力考试将于12月7日举行,值此之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杨宁和讲师吕文辉做客人民网,为考生解读冲刺阶段应该如何复习。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2014年下半年的日语能力考试将于12月7日举行,值此之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杨宁和讲师吕文辉做客人民网,为考生解读冲刺阶段应该如何复习。

2010年题型改革之后,词汇、语法、阅读、听力四大部分每一项都需要及格才可以通过考试,听力薄弱的考生应该如何应对呢?

学会记录,抓关键点——吕文辉老师在接受访谈时提到,如果题目中出现了数字,考生一定要把它记下来,因为很有可能这个数字就是提问的关键点。除了一些数字、地点、时间等关键信息,考生还应该通过做历年真题,对听力考试大致会问哪类问题心里有个大概的了解。比如说两个人在就一件事情进行议论的时候,如果观点不一样,那敏感的考生第一时间会想到不同的观点会是这一题的考察点。在没有题干的情况下,两个人的观点都需要先记住,才能有备无患。

按照以往的规律,新闻类的内容很少在日语能力考试的听力部分出现,多是一些接地气的、生活类的内容。无论是何种内容,考生在拿到考卷的时候应该迅速看题干,预知将会问到的问题。吕老师建议大家查看一下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的网站,上面有专门关于日能考试的一项,里面有一些真题,也会有一些题型分析,考生可以提前看一看,有个了解。

听力是最难在短时间内提高的一项,吕老师建议考生,在以后练习听力的时候,不要养成一遇到听不懂的就立刻暂停,再回去重新听的习惯。要从头到尾听完,从整体上把握该句的意思,不要分割成一个假名或单个单词,这样会破坏我们的理解。此外,如果有考生准备参加明年7月的考试,那么就应从现在开始,通过看日剧看动漫、听广播听新闻来锻炼语感。

 

名师访谈: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李云迪日本巡演
  2. 书讯:天皇制度
  3.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4.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5. 《汉魂与和魂》
  6.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7. 日本阿宅联谊会
  8. 日本吉祥物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用日语读唐诗用日语读唐诗
  2. 盘点日本电影界精英
盘点日本电影界精英
  3. 日本三行情书精选
日本三行情书精选
  4. 日语简历怎么写?
日语简历怎么写?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