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中国小米"解救"夏普 时隔4个财年实现盈利【2】

2014年12月03日13:06  来源:环球网

夏普2014上半财年(4-9月)的业绩时隔4个财年实现了盈利。面向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液晶面板销售坚挺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火车头。但是在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市场上握有全球最高份额的日本显示器的对华业务则出现减速,自3月上市以来,被迫3次下调业绩。
原标题:日媒:中国小米"解救"夏普 时隔4个财年实现盈利

据美国调查公司IDC统计,从2014年7-9月全球的智能手机供货量来看,小米仅次于韩国三星电子和美国苹果,位居第3位。小米7-9月期的供货量为1730万部,增至上年同期(560万部)的3倍。在全球整体供货量增长25%的背景下,小米的增速异常突出。而夏普向小米大量供应液晶面板。一位夏普高管表示:夏普搭上了一列快车。

小米于2010年创立,其产品价格仅为iPhone的一半左右,作为异军突起的新兴智能手机厂商,小米在市场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小米充分利用互联网销售方式,和以实体店销售为主的中国老牌智能手机厂商华为和联想相比,大大压缩了销售成本,并将压缩的成本用于下调产品价格。小米利用社交网站以口碑的方式宣传商品,另一方面还通过互联网征求用户的改良意见。

而夏普能够向小米大量供应液晶面板的契机在于苹果。

虽然夏普也在向苹果供应液晶面板,但是在苹果的液晶面板供货商名单中,夏普位居韩国LG显示器和日本显示器之后,从“iPhone 4S”开始夏普才成为苹果的液晶面板供货商。

苹果的智能手机供货量出现减少的情况下,将首先减少从夏普的采购量。实际上,“iPhone 5S”销售不振,在受到“苹果冲击”的2013年1-3月期,夏普面向苹果供货的工厂的开工率为零。当时,夏普正陷入经营危机之中,在企业内部有声音指出“苹果是个毒苹果”。

要想摆脱对苹果的依赖,必须扩大供货对象。夏普瞄准了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而小米就是其中的一家。另一方面,面向苹果的销售额占2013财年(截止2014年3月)合并销售额约30%的日本显示器没能与小米谈妥交易价格,导致“交易一度中断”(日本显示器社长大塚周一),其影响体现了2014年4-9月的财报上。

不过,这种情况似乎不会长期维持下去。“只有拿出成果,重新赢得信赖”。当前股价跌至公募价格40%左右的日本显示器社长大塚在11月13日的财报会上如此表示。作为具体对策,大塚提出将与亚洲的4家手机厂商签订大型合约。小米已开始在今年夏季发售的新款机型上搭载日本显示器的液晶面板。日本显示器表示“2015年1-3月的对华供应量将出现增加”。

“日本显示器将智能手机用液晶面板的价格从原来的1枚20多美元下调至10美元档”,对于日本显示器交易出现扩大的原因,日本一家电子厂商的高管这样表示。围绕智能手机液晶面板的价格竞争战已经打响。得益于与小米开展交易,在中市场上存在感出现提升的夏普也并不安全。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全家减合作中企全家减合作中企
  2. 无印良品成都开店无印良品成都开店
  3. 优衣库进比利时优衣库进比利时
  4. 乐购仕CITM2014乐购仕CITM2014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