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家电”为何一败再败【2】

2014年12月05日07:45  来源:钱江晚报

一个国家发展的过程中,每个产业都有一个生命周期。如果中国的家电产业也面临日本类似的困境的话,下一步该怎么走呢?
原标题:“日本家电”为何一败再败

不过在陈言看来,松下和夏普之后的转型都比索尼要成功,是因为它们始终没有离开生产领域。

Q:日本家电行业何以衰落?

A:主要是产业大环境使然

自2011会计年度,日本家电行业的三大巨头索尼、松下和夏普就出现巨额亏损,其中松下的亏损额创造了日本制造业亏损额新高。

这些家电巨头虽然进行了断臂式整顿改革,但依然未能阻止经营业绩持续下滑。2012会计年度,这三家家电巨头继续严重亏损。

2008年的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带来的冲击,将数码家电多年来的华丽包装彻底捅破了。这年索尼就爆出了2277亿日元的亏损。而其他企业的情况更惨,日立2009年爆出的赤字是7800亿日元,夏普、松下的情况也很艰难。9家和数码家电业务紧密的日本企业,全部加起来2008年一年就亏损了2万亿日元。当时索尼的情况还算是比较好的。

陈言说,大多数国家的发展,最先兴起的是纺织业,之后是钢铁行业,再之后就是家电行业,现在日本最兴盛的产业是汽车行业。

“我要强调的是,家电产业在日本已经走出了强盛时代,以后依然会有更好的技术产生。但这些家电产业已经不是日本产业的代表。”

另外,日本的员工平均收入比中国高出5倍以上,水电价格也比中国高一倍以上。陈言认为,日本劳动力成本太高,包括了税收在内的国家成本,都是造成日本家电产业无法与中国等国家抗衡的因素。

而日本企业的产能也存在不足。不管是索尼还是松下、夏普等,其电视的产量远不能和韩国以及中国相比。而从技术角度看,电视虽还有改进的空间,但开发出更新换代的产品,已很不容易。其实整个电视产业如今都面临着生存的危机。这并不是日本一国。陈言甚至认为,如果三星继续开发电视,其整个电子产业都会被电视拖垮。

Q:中国企业要借鉴什么?

A:转型要转向合适的领域

陈言说,一个国家发展的过程中,每个产业都有一个生命周期。如果中国的家电产业也面临日本类似的困境的话,下一步该怎么走呢?

在他看来,能否顺利转型会关系到企业最终的生死存亡。中国的企业,也需要在日本家电企业衰落而后转型的过程中借鉴经验。“我们看到,索尼转型不顺利,但日立比较顺,现在做社会基础设施方面的产业,如铁路、挖掘机、自动取款机等等,获得了较大的成功,松下走汽车零部件路线,也能成功。”

“日本只有索尼走软路线,目前还没有挣脱出来, 但底气已经没有了。脱离了生产领域,令索尼重振旗鼓非常困难。”

“而其他家电企业走的还是生产的路子, 只是从家电向汽车零部件、发电、医疗等领域转变了,原有的技术还能用上,但已经更新换代了,所以先后从亏损中挣脱了出来。”陈言说,以家电为主业的松下和夏普,开始涉足汽车用电子部件和新能源领域,开展多种经营,谋求收益多元化。索尼公司除了加强一直盈利的影像部门的营销之外,还致力于在再生医疗和医疗器械等领域发展新业务。陈言觉得,今后该是医药医疗的全盛期的到来。而在图像处理技术上,索尼能超越其他企业,现在得看索尼如何在新领域使用这些技术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全家减合作中企全家减合作中企
  2. 无印良品成都开店无印良品成都开店
  3. 优衣库进比利时优衣库进比利时
  4. 乐购仕CITM2014乐购仕CITM2014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