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止住人口减少是救日本经济关键【2】

2014年12月08日08:10  来源:证券时报

解决人口问题才是日本走出困境的唯一根本之道。
原标题:止住人口减少是救日本经济关键

日本经济重陷衰退是安倍经济学出现危险信号的一方面,日本央行担心的则是日本重新陷入通货紧缩。一年多前,安倍与新任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一起发力,安倍射出“三支箭”,第一年,安倍经济学获得了初步成功,物价出现上升。但是,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即结构化改革,则进展效果不彰,以至于安倍在今年再次补射出加强版的第三支箭。

如果没有结构化改革的推进,那么日本经济在刺激以后,可能会重新衰退,这是大家一致的认识。日本结构性问题最表象的是债务,日本目前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已经达到240%左右,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所以,日本需要增加税收,因此安倍和前执政党民主党都一致同意提高消费税税率。问题是,增税是属于紧缩的政策,而日本和全球目前经济不佳,需要的是刺激或放松。日本这种既吃补药又吃泻药的做法,可能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要达到水火既济的效果,显然既需要大师,也需要运气。从运气来说,目前全球经济难以重复之前几十年的高速增长态势,而日本的创造力和制造业在过去的20年每况愈下,显然对于日本是很不利的。

所以,日本经济要想走出怪圈,需要大师才行,安倍能否成为大师则是有很大疑问的。安倍的第三支箭虽然开出了正确的药方,但执行起来却千难万阻。日本经济结构改革,第一需要放松管制,可是垄断财阀问题难以解决。第二,日本的另外一个根子问题是其人口问题,这可能是导致日本经济二十年衰弱且前途暗淡的最本质的原因。日本人口问题主要体现老龄化和人口减少。2014年1月1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2013年出生婴儿预计103.1万名,同比减少6000名。同年去世的国民预计127.5万人,同比增多1.9万人,年增长为二战以来最高水平。因此去年日本自然人口减少约24.4万人,刷新了2012年创下的减少21.9万人的纪录。2007年以来,日本人口自然减员幅度即死亡人口与出生人口之差持续扩大。去年11月,65岁以上日本国民人数占总人口百分比首次超过25%。日本是全球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

所以,解决人口问题是日本经济问题的关键,如果人口持续减少,所有经济政策及其结构化改革都会被抵消掉,而整个经济也会继续衰弱下去。因此,解决人口问题才是日本走出困境的唯一根本之道。安倍补射的第三支箭也提到要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移民,但是日本并不缺高素质劳动力,缺少的是普通劳动者和消费人群。笔者估计,日本每年至少需要引进50万左右的移民才可能消除人口减少的巨大压力。但是,日本社会由于担心文化问题,对于开放移民不一定有足够的勇气。这点要是不改变,恐怕日本经济仍然找不到有效的出路。(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全家减合作中企全家减合作中企
  2. 无印良品成都开店无印良品成都开店
  3. 优衣库进比利时优衣库进比利时
  4. 乐购仕CITM2014乐购仕CITM2014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