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日系陷入苦战 【5】

外媒这一年如何报道中国车市热门事件

2014年12月30日13:13  来源:环球网

国外媒体分析2014年中国汽车产业。
原标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日系陷入苦战 外媒这一年如何报道中国车市热门事件

路透社关注的是大众汽车未来在华野心勃勃的投资计划,其在12月广州车展报道中指出,“在2014至2018年间,将投资228亿美元,将年产量提高至400万辆。大众还计划扩展其产品阵容,旨在与通用争夺在华市场份额。2018年前,大众将在华推出20款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但硬币总有两面性,当大众在中国市场高歌猛进的同时,德媒也开始发出“中国依赖症”的观点。德国《时代报》在12月份的一则报道称,“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正在追求世界汽车销量冠军的头衔。为此,大众将继续打中国这张王牌。但中国政府对外国汽车生产商管束很严。”

该文章分析认为,“中国政府对外国汽车生产商的管束仍然很严格。大众不仅因垄断问题接到罚单;而且大众被迫到既无专业人员又无客源的乌鲁木齐去开设新工厂;此外,大众努力数月,想把在华占股由40%提升到允许最大值50%以实现更大的盈利,但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大众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使大众处于危险境地。 ”

而外媒也密切关注大众在华的“速腾门”事件始末,《汽车新闻》欧洲版10月27日就撰文指出,“为公众不满大众对于速腾质量缺陷强硬表态和召回措施不彻底,速腾门进一步持续升级。大众集团因后悬架断裂隐患将在华召回581,090辆新速腾和甲壳虫。车主因不满其在召回车辆的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的解决方案,进行全国性示威。 ”

除了“速腾门”之外,大众与一汽的股比争夺战也成为了今年外媒报道的一个热门话题。 11月12日,路透社援引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消息人士的话称,该公司为提高在与中国一汽合资企业中持股的努力却陷入停滞。

大众内部两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大众希望将对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从40%提至约50%,它为此进行的努力在双方进行了逾一年商谈后陷入停滞。“(通向更高持股比例的)大门目前似乎关上了。”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而大众将为增加持股继续努力。

对于中国本土车企,海外媒体似乎一直都带着一幅“有色眼镜”,在他们的报道中,中国品牌似乎永远和抄袭成为了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广州车展陆风一款新车似乎给了他们新的素材。

欧洲媒体worldcarfans11月19日率先曝光了一组陆风X7在广州车展停车场的组图,并同时撰文指出,外观像山寨的路虎揽胜极光。

并详细介绍了陆风X7的前世今生,“陆风汽车由由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江铃汽车联合研发。然而X7被认为严重抄袭了路虎揽胜极光。陆风X7将在明年3月份实行商业化生产。”

而美媒和英媒随后理解跟进,就陆风造型抄袭一事进行了密集报道。Autoblog11月23日报道,英国路虎公司首席执行官施韦德(Dr Ralf Speth)表示,将就陆风X7抄袭揽胜极光一事在华提起诉讼,并表示谴责。而Autoca进一步披露,施韦德指出,陆风X7盗窃揽胜极光SUV知识产权,违反国际准则,对于此举表示失望。施韦德表示,他将与公司在华高管以及合作伙伴奇瑞商谈此事。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动向在华日企动向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