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家庭主妇”的存在意义是?2015冬季日剧引发的思考

2015年01月29日11: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自安倍晋三出任日本首相以来,安倍政权已经走过整整两年的时间,围绕女性地位的议论也朝着积极的方向在进展。

人民网东京1月29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 自安倍晋三出任日本首相以来,安倍政权已经走过整整两年的时间,围绕女性地位的议论也朝着积极的方向在进展。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便是“家庭主妇”这一焦点问题。针对“家庭主妇”的探讨,不仅关乎女性社会参与的活跃度,还与少子化、离婚、儿童贫困、虐待等各种各样社会问题的解决息息相关。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2015年初,以家庭主妇或夫妇为题材的电视作品相继出现于荧幕之上:

《某某妻》、《不完美的丈夫》、《所以去荒野》

相关阅读:

柴崎幸主演新日剧《某某妻》首集收视率14.4% 开局良好

水十剧对决上演 柴崎幸《某某妻》先胜一筹

【看日剧 学日语】之《不完美的丈夫》篇

以上这些电视作品的共通之处,是丈夫要如何面对身为“家庭主妇”的妻子。

《某某妻》的故事设定是,神秘的家庭主妇在私下里协助外表光鲜、公务繁忙的新闻解说员丈夫,为丈夫而尽心尽力;《不完美的丈夫》中,身为家庭主妇的妻子因孩子和家务而疲惫不堪,为了安抚妻子,丈夫为成为称职奶爸而艰苦奋斗;《所以去荒野》中,为丈夫和孩子而尽心尽力的妻子终于感到腻烦,因而离家出走开始了流浪之旅。

 

 

“家庭主妇”的存在是女性以优先家人为前提才得以成立的。从日本战后经济高度成长期到九十年代泡沫经济期,男女职能分工主义兴起,抛弃“自己的人生”被认为是女性该有的生活方式。如果女性优先于家人而选择为自己做些什么的话,就会被认为是任性。受安倍经济学的影响,对于女性工作,其经济上的一面总是被大书特书,而其最根本的本质只是“女性要忠于自我的生活”。“家庭主妇”理所当然也可以下定决心“活出自我”,这一点理应受到尊重。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能否真正为女性提供这种可能性才是至关重要的。观众不妨在观看电视剧的同时也与自己比较一下,看看电视中的女主人公是如何为自己选择人生道路的。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好评如潮的漫改电影
  2. 日本票选最爱自拍艺人
  3. 日本追星族年均花多少钱
  4. 日本第29届金唱片大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日娱热点

  1. 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
  2. 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
  3. SMAP解散内幕SMAP解散内幕
  4. 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

星闻星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