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日元贬值双刃剑【2】

2015年06月15日08: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如果美国经济蹒跚前行,欧盟和日本又重新陷入衰退,并且印度和中国经济仍存在上行压力,一些国家的国内政治压力可能将施压政府采取更激进的措施。而在美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之前,美国也不会太高兴看到强势美元。因此,在一个较长时期内,货币贬值是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
原标题:日元贬值双刃剑

与2011年10月美元兑日元触及的记录高点75相比,日元如今贬值近40%。这一期间,日本当局如愿看到外贸数据好转,但进口产品价格上升,使得家庭收支和企业的负担加重,其他亚洲国家亦纷纷效仿推动本币贬值。而诸多迹象表明,日本当局仍着眼于日元贬值带来的益处,并无意改变现有政策。

货币红利

安倍晋三为消弭通缩及重振经济所推出的财政及货币刺激政策,核心内容就是削弱日元

日元加速进入贬值通道始于2012年安倍政府上台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高级经济学家、美国德保罗大学经济学教授Jaejoon Woo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过去20年日本经济陷入了增长停滞和通货紧缩的泥潭,安倍政府上台之后将“战胜通缩”作为重中之重。

日本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正是这一战略的核心:通过把大规模的基础货币注入经济,抬高通胀预期。到目前为止,通过大规模资产购买快速增加基础货币的操作途径有两种:日元急剧贬值和股票急剧上涨。

“对于日本国内经济的影响而言,日元大幅贬值将提高进口价格,因而有助于推高通胀。” Jaejoon Woo表示。

从贸易的角度来说,货币适度贬值亦可提高本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有利于本国贸易出口。对于日本这一以电子产品与汽车销售为主导的出口国来说,日元贬值是加速经济复苏的引擎。

Jaejoon Woo认为,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灭,致使大量日本家庭和企业都背上了债务,日本国内消费需求锐减。此外,人口老龄化也抑制了本来就疲软的内需。日本只能寄希望于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潜在引擎。

“尽管日本当局否认量化宽松导致了日元变相贬值。但从这个角度来看,量化宽松至少已经帮助日本政府达到其直接的政策目标。”Jaejoon Woo表示。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前副秘书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国际经济政策研究协会会长Kumiharu Shigehara亦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总体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运作良好”。他表示,日元多年以来一直被高估,修正这一情况有助于日本出口产品提高价格竞争力,还能扭转在日元高估阶段加速形成的国内产业空心化等问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