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日元贬值双刃剑【3】

2015年06月15日08: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如果美国经济蹒跚前行,欧盟和日本又重新陷入衰退,并且印度和中国经济仍存在上行压力,一些国家的国内政治压力可能将施压政府采取更激进的措施。而在美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之前,美国也不会太高兴看到强势美元。因此,在一个较长时期内,货币贬值是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
原标题:日元贬值双刃剑

自从1985年签署“广场协议”以来,日元进入了大幅升值通道。受此影响,诸多日本企业因生产成本上升而出走国门,将制造业生产基地大规模转移至海外。到了2010年,日本“产业空心化”已经成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2011年,时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直指“日元持续升值将导致日本面临空前的产业空心化危机”。

安倍政府的货币贬值政策很快收到了效果。自安倍晋三上台以来,美元兑日元从75上涨至120附近。在此期间,日本的外贸数据得到很大程度好转。日本4月出口年率增长8%,好于预期6%的增长。这是日本经济自2014年进入衰退以来首次实现连续两个季度出口增长。

日本财务省5月发布的速报显示,面向北美市场的汽车出口及面向中国市场的电子零部件出口的增加,是4月日本出口总额增加的主要原因。

其财务省的另一项数据显示,日本贸易收支今年3月时隔2年9个月出现盈利,日本4月进出口贸易收支再次出现赤字。但是随着原油价格的下跌及出口额的增加,与1年前相比,赤字额已经大幅度减少。

出口强劲复苏正在成为日本GDP增长的有力推手。日本内阁府在6月8日公布的修正后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日本经济年化增速达3.9%,是去年日本提高消费税率以来经济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

修正前的日本一季度预估增长率为2.4%。实际增速也轻松超过了2.8%的市场预期。相关数据显示,企业投资比以往强劲得多。

受日元贬值的影响,日本出口企业的业绩表现不俗。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业株式会社(IHI)的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预期汇率为1美元兑115日元。该公司预计,如果日元持续贬值,创历史新高的9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将被进一步推高。

市场人士分析,日本上市企业2015财年经常利润有望同比增长9%,连续两个财年创出历史新高。如果日元贬值的效果出现扩大,利润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日元贬值还带动日本旅游升温。业内人士指出,这个时期从中国去日本,相当于比过去打了八折。外国游客消费被计入出口。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赴日旅游游客开支升至5512亿日元,是至少20年来最高水平,为首季日本GDP贡献约0.1个百分点。

IMF预计,受出口复苏等因素提振,日本今明两年经济将分别增长1%和1.25%。

贬值之“伤”

随着生产不断向海外转移,日本经济已经形成通过投资而非贸易赚钱的新型结构。这意味着,日元贬值对其国内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限。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