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日元贬值双刃剑【7】

2015年06月15日08: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如果美国经济蹒跚前行,欧盟和日本又重新陷入衰退,并且印度和中国经济仍存在上行压力,一些国家的国内政治压力可能将施压政府采取更激进的措施。而在美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之前,美国也不会太高兴看到强势美元。因此,在一个较长时期内,货币贬值是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
原标题:日元贬值双刃剑

首当其冲的是韩国出口企业。韩国出口商与日本企业在汽车和电子产品市场是竞争关系,因此韩国对日元快速贬值尤为敏感。

据韩联社报道称,韩国一半以上出口企业因日元走低而遭受损失,七成韩企因日元走低而陷入困境。特别是在钢铁、石油化学、机械、饮食、汽车和汽车配件、造船等领域。同时大韩商工会议所专家还表示,日元贬值短期内回调可能性不大。

而印度财政部长的一位顾问也表示,该国出口不振不仅是因为全球需求疲弱,也是因日本和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采取了本币贬值的刺激性货币政策。

“无论称之为竞争性贬值、货币战还是其他的东西,事实上这些政策正在并将对贸易伙伴产生影响。”该顾问称,“我们不能承受自己的货币变得缺乏竞争力。”

日元连续不断地贬值,还带动韩元和东南亚国家货币的贬值。这使得外界担心,新一轮货币战争将可能出现。

今年以来,印度尼西亚卢比、马来西亚林吉特、泰铢和其他货币兑美元一直在逐步下跌。虽然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美元因加息预期而走高,但日元下跌也是另一诱因。路透社报道称,无论是韩国、印度尼西亚还是印度,货币当局都准备让本币贬值,因日元下跌导致他们经济的竞争力下降,并将各国拖入一场“货币战”。

新西兰央行和韩国央行6月11日均宣布降息,出乎部分市场人士预料,而两家央行共同降息的原因之一即为近期日元汇率持续贬值。

著名“大空头”、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Albert Edwards 6月2日警告,日元兑美元大贬至近13年来最低点,可能会引发全球经济更多骚动,因为其他国家也会采取行动来拉贬自家货币,以提升竞争力。

目前的情况与1997年有相似之处,当时日元大幅贬值,亚洲货币汇率竞争力低迷,且经常账户赤字高企,最终引爆亚洲货币危机。

但市场人士对此表示冷静。英国研究机构Lombard Street Research宏观策略师Gaurav Saroliya称,“我认为情况不会像1997年时那样惨烈。”他指出目前与当时情况存在很大的不同。

与1997年相比,亚洲各国的通胀问题没有那么严重,因此更能轻松地应对货币贬值。而亚洲市场已经变得更具灵活性,外国投资的波动不像1997年那样剧烈。

“不过目前这些亚洲国家中有许多正在面临出口表现不佳的双重打击,因为本币汇率太没有竞争力了。这都要怪日本,以及在全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持续数年的投资资金流入,还有疲弱的家庭需求。” Gaurav Saroliya认为,对上述国家来说这是个大利空,因此他们会被迫采取非常规的措施,促使本币贬值。

Kumiharu Shigehara也表示,在固定汇率下,如果一些国家受到国内资本市场价格崩溃的冲击,并导致日元兑该国货币大幅升值时,这些国家的货币贬值并不会导致“货币战争”。但是在浮动汇率制度下,受到贸易伙伴货币贬值影响的国家可以采取货币手段来抵消汇率变动产生的不良影响,提高本国产品的国际价格竞争力。

George T. Hogan则表示,政策制定者仍旧普遍认为,美国经济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如果美国经济蹒跚前行,欧盟和日本又重新陷入衰退,并且印度和中国经济仍存在上行压力,一些国家的国内政治压力可能将施压政府采取更激进的措施。而在美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之前,美国也不会太高兴看到强势美元。因此,在一个较长时期内,货币贬值是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