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日元贬值双刃剑【6】

2015年06月15日08: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如果美国经济蹒跚前行,欧盟和日本又重新陷入衰退,并且印度和中国经济仍存在上行压力,一些国家的国内政治压力可能将施压政府采取更激进的措施。而在美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之前,美国也不会太高兴看到强势美元。因此,在一个较长时期内,货币贬值是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
原标题:日元贬值双刃剑

Kumiharu Shigehara表示,很难做出对汇率的“正确”水平的评估。这就是说,日元兑美元汇率当前看起来仍然处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但并不排除市场力量给予日元进一步下行的压力。

金融信息提供商FactSet公司投资销售经理George T. Hogan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125日元兑1美元并不是太“过分”,但已经接近危险的边缘。

George T. Hogan表示:“一旦美联储在今年下半年加息,但日本仍然维持大规模的量化宽松项目,日元将有进一步下跌的动能”。而如果日元持续贬值,不仅日本进口商和国内企业会感到“疼痛”,包括韩国和美国在内的贸易伙伴也可能会被迫作出反应。

Jaejoon Woo也认为,日本央行料不会做出政策转变。“我认为日本央行似乎是在暗示进一步削弱日元是不太可能的,但并没有表达对汇率的期望。这就是说,考虑到日元贬值是刺激通胀和刺激经济的主要渠道,日本当局似乎不会太过于担心日元贬值。因此,我不认为日本会改变现有政策。”

Jaejoon Woo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现有的量化宽松计划下,政府鼓励养老金和保险公司出售日本国债,并购买海外资产,这也会给日元带来下行的压力”。

“不过,随着消费品的进口价格上涨,日本劳动者有望看到工资和薪金的快速上升。所以在避免消费者的实际可支配收入被侵蚀的同时,日元贬值会再次帮助提高通货膨胀率。”Jaejoon Woo表示。

不过日元贬势或将到此为止。有“日元先生”称号、前日本财务省官员神原英资表示,日本今年经济增长率有望回升至1.5%水平,预估日元不太有进一步大幅走贬的空间,因此认为美元兑日元不会达到130。

他认为,若日元能持续保持在125左右,对日本经济有正面帮助;若贬至130,对日本经济恐造成打击,甚至连美国都可能出面关心贬势。

对于日本央行的动向,神原英资指出,日本央行去年加码宽松是因为日本经济很糟,经济增长率接近于零,但目前日本经济已有复苏情况,他预估日本央行今年应不会加码宽松。

另有分析师称,目前日本经济状态较好,而且日本股市正走多,当局没有理由入市干预。他们称,除非美元兑日元涨至130左右,否则日本当局不太可能买入日元干预汇市。

货币战争

无论是韩国、印度尼西亚还是印度,货币当局都准备让本币贬值,因日元下跌导致他们经济的竞争力下降,并将各国拖入一场“货币战”

在亚洲范围之内,日元的持续低迷已经给一些国家的出口企业带来巨大压力。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