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日元贬值双刃剑【5】

2015年06月15日08: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如果美国经济蹒跚前行,欧盟和日本又重新陷入衰退,并且印度和中国经济仍存在上行压力,一些国家的国内政治压力可能将施压政府采取更激进的措施。而在美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之前,美国也不会太高兴看到强势美元。因此,在一个较长时期内,货币贬值是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
原标题:日元贬值双刃剑

“可以肯定的是,日本尚没有如希腊或其他南欧国家破产的危机。目前日本税收约为GDP的16%,这一比例只有经合组织平均水平的一半,因此还有进一步增加税收的空间。此外,日本的国际投资净头寸占GDP50%以上,位居世界前列。也就是说,日本有大量的资源来偿还公共债务。”

然而到目前为止,日本并没有出台中期财政调整计划。Jaejoon Woo认为,如果日本缺乏明确的财政调整计划,目前的量化宽松计划还是会带来公共债务货币化的潜在风险,并可能引发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

日元底线

如果日元持续贬值,不仅日本进口商和国内企业会感到“疼痛”,包括韩国和美国在内的贸易伙伴也可能会被迫作出反应

5月26日东京外汇市场的日元汇率一度贬值至1美元兑123.33日元,创出了7年零10个月以来的最低点。6月2日,日元进一步失守125兑1美元重要关口,再创12年半新低。

西太平洋银行资深货币策略师凯洛分析,日元在6月初短线重贬主要原因有二:一个市场炒客重新建立日元空头部位,另一个是日本投资人加码海外债券。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6月10日下午在众议院财务金融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从实际有效汇率来看“日元贬值已非常严重”,因此“实际有效汇率不会进一步走向日元贬值”。

黑田东彦称,“存在与经济基本面相对应的(汇率的)范围,希望在这个范围内波动”。因此“虽然不能说绝对不允许日元在目前基础上再稍稍贬值,但同时日元进一步贬值也并非越来越有利(经济)”。黑田是在回答民主党议员前原诚司的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以此为转折点,抛售日元买入美元的操作集中出现。在6月10日下午的东京外汇市场,日元汇率出现快速上涨。

而日本决策者对近几个月日元贬值的情形越来越担忧。4月,一位安倍首相的经济顾问表示,日元最适宜的价格应该是105日元兑1美元。而在6月10日,黑田东彦又作出上述“日元贬值已非常严重”的表态。

尽管黑田东彦对日元贬值进行口头干预,但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一些外汇策略师仍预期日元兑美元会长期走贬。BK资产管理公司(BK Asset Management)的外汇策略部门主管Boris Schlossberg表示,“倘若美联储真要将利率正常化,说再多也不会减缓美元涨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