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村上春树身家细节全曝光:果粉、猫控、收碟狂

2015年07月29日13: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015年初,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做了一件任性的事情:自1月15日至3月底,与读者在网站“村上家”上进行交流。据“村上家”网站管理员介绍,1月15日开张的网站4天就收到超过1万封来信,村上大概一天看几百封。
原标题:村上春树身家细节全曝光:果粉、猫控、收碟狂

2015年初,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做了一件任性的事情:自1月15日至3月底,与读者在网站“村上家”上进行交流。据“村上家”网站管理员介绍,1月15日开张的网站4天就收到超过1万封来信,村上大概一天看几百封。在短短15天的问题征集时间里,网站最终收到了37465封来信。来信内容五花八门,脑洞大开。为了回答问题,村上春树暂停了手头的所有工作,自称“连玩儿的时间都牺牲了”,共花了三个半月的时间,化身文艺“知心大叔”,在网站上公开回答了3716个问题。村上的回答,也让读者看到他在书本中难得一见的生动有趣的一面。

7月24日,这次历时数月的网上问答由新潮社结集出版,书名就叫《村上家》,并且首次出版了内容不同的纸质和电子书两个版本。

曝光自家诸多细节:果粉、猫控、收碟狂

网友的问题可谓五花八门。但无论是事关他日常生活的烦恼、情感困惑,还是社会问题、文学创作,村上春树都一视同仁地提供了时而正经,时而脱线,饱含“村上式”冷幽默的解答。对于高大上的问题,村上则发挥了他哲理深刻的一面,让人看后若有所思。但有的问题,他的回答却让人感到有趣好玩,比如有的人因“童颜”而被轻视向他“求经”,村上坦言自己也曾有此烦恼,并开玩笑地出了个“馊主意”:“要不娶个看起来显老的老婆?”

在回答或正经或“奇葩”的问题中,村上也暴露了自己的很多生活细节,比如他是个“果粉”,“真是不知道在上面花了多少钱了啊”。他还是个“猫控”,知道猫的各种习性,回答各种关于猫的问题,很是上心。此外,他还喜欢美剧,最爱《绝命毒师》。他还是个黑胶唱片控,曾经有一段时间对购买黑胶上瘾,一直“买买买”,是个“收碟狂”。

哪些人在追村上?大龄剩女、空虚“人妻”

在网站上可以看到提问人的年龄和性别。在提问的人员当中,有为人生事业焦虑的大公司的中年职员、60多岁的历史学家、作家,也有为不知道如何打发时间而空虚无聊的家庭主妇、有外遇而不知所措的人妻、有搞不定情感生活的大龄未婚女青年,还有向村上推荐《庄子》的中国大学生。不管提问者是谁,村上春树在回答完毕之后,都不忘奉上一句“村上春树敬上”,尽显礼节。

村上显然很享受他的网络奇遇之旅,“大家从中得到快乐了吗?如果得到了,那就比什么都强,我的辛苦也是有价值的。大家投寄来的声音,对我今后的工作也有着莫大的帮助。非常感谢!”这也不禁让人“脑洞”又开:这些形形色色的“奇葩”,会被写进他的新的小说里吗?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好评如潮的漫改电影
  2. 日本票选最爱自拍艺人
  3. 日本追星族年均花多少钱
  4. 日本第29届金唱片大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日娱热点

  1. 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
  2. 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
  3. SMAP解散内幕SMAP解散内幕
  4. 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