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解析:日俄关系呈现新态势?【2】

2015年08月21日08:09  来源:新华网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承在《日本学刊》2015年第4期发表《安倍内阁对俄外交新态势与日俄关系走向》(全文约1.5万字)。
原标题:专家解析:日俄关系呈现新态势?

2013年8月,日俄副外长级磋商在莫斯科举行,正式展开领土问题谈判。11月,日俄首次外长、防长(2+2)磋商在东京举行,双方就促进安全领域合作达成共识。2013年一年间,日俄两国举行了四次首脑会谈,两次外长会谈,各层级交流频繁。但另一方面,美俄外交对立也使日本不得不与美国保持一致,对俄外交行动受到限制。2013年9月,美俄在围绕对叙利亚军事打击问题上的对立,使日本苦于应对。进入2014年,乌克兰危机愈演愈烈,日本既要参与西方对俄制裁,又要保证已开始改善进程的日俄关系不受严重损害,颇费周章。2014年2月,在欧美多国首脑联合抵制索契冬奥会的形势下,安倍低调出席了开幕式,并同普京举行会谈,使普京同意秋季访日,双方上演一幕“日俄蜜月”。

2014年3月和5月,为与俄沟通和维持日俄关系,安倍派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两度赴俄,与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举行长达数小时的会谈,说明日本应对乌克兰局势的方针,表示安倍政府与俄方保持对话的立场不变,并就领土问题进行了磋商。9月,森喜朗再度赴俄与普京会谈,并转交安倍的亲笔信,双方就维持对话达成共识。2014年,在西方对俄制裁的形势下,日俄仍举行了三次首脑会谈、一次外长会谈,并通过各种渠道保持联系,但普京访日终究未能实现。进入2015年,日方继续为促成普京访日而努力。5月,安倍在会见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时介绍说,他已在之前的日美首脑会谈中向奥巴马总统表示会为实现普京年内访日而展开协调。尽管奥巴马并不乐见普京访日,但安倍仍向美方传达了因重视北方领土谈判进展而争取实现普京访日的决心。 6月,安倍与普京通电话,确认普京年内访日。

第二,日俄双边安全合作取得突破进展,建立“2+2”磋商机制。日俄从1999年缔结防务交流备忘录开始进行军事互访,2006年双方扩大海上安全交流。2013年4月安倍访俄,日俄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外交、防务部长级磋商机制。这是日本继与美、澳之后和第三个国家建立外长、防长磋商机制。日美是盟国,日澳是有密切安全合作的“准盟国”,俄罗斯则是日本与非盟国之间建立类似机制的第一个国家。日本希望借此表明与俄罗斯的特殊关系。11月,日俄举行首次外长、防长磋商,达成在反恐和反海盗方面联合训练的协议。对此,《读卖新闻》社论称“日俄关系进入新阶段”。

第三,从能源合作向全面经济合作扩展,并在机制、体制上为扩大投资创造条件。苏联解体后,日俄经济合作主要集中在能源领域,安倍内阁希望在扩大对俄能源产业参与的基础上,展开全面的合作。日本企业除继续推进在萨哈林岛进行的石油、天然气开采外,还将参与远东和北极地区亚马尔半岛的液化天然气工程项目,以及联合对鄂霍次克海北部和东西伯利亚进行能源勘探和开发。根据安倍2013年4月访俄提出的经济合作计划,双方在能源合作外,将扩大经济合作领域,探讨建立农业、食品、医疗、城市建设等领域的新合作框架,特别是由国家设立基金,支持日本民间对俄投资。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