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解析:日俄关系呈现新态势?【3】

2015年08月21日08:09  来源:新华网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承在《日本学刊》2015年第4期发表《安倍内阁对俄外交新态势与日俄关系走向》(全文约1.5万字)。
原标题:专家解析:日俄关系呈现新态势?

(资料图片)

(二)日本在解决领土争端问题上现灵活动向

日本对俄积极外交的另一重要标志是,在阻碍日俄关系发展的领土争端问题上表现出比以往更灵活的态度,甚至在国内出现不再以领土为前提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日俄存在主权争端的择捉、国后、齿舞、色丹四岛,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其中齿舞是数个小岛组成的群岛。在地理学上,一般称南千岛群岛,日本在历史上亦如是称之。“北方领土”(或称“北方四岛”)的概念在《旧金山和约》之前是不存在的,是随着领土争端而产生的。

1961年10月4日,日方公布《外务省关于南千岛的见解》,表明上述岛屿是要求苏联归还的领土,并称之为“北方领土”。1981年1月6日,日本内阁决议以1855年确定日俄国境线在择捉岛和得抚岛之间的《日俄通商条约》缔结的2月7日为每年的“北方领土日”。领土争端是阻碍日俄关系发展的主要症结,在安倍内阁之前日方对解决领土问题有几种不同的设想。

冷战时期,日苏关系受冷战影响,对解决领土问题的意见也相对僵硬,主要有两种意见:(1)两岛先行归还论,即先归还两岛,其余两岛继续协商。这种设想始于1956年《日苏联合宣言》,苏方提出归还齿舞、色丹两岛后,双方缔结和约,而日方要求继续就国后、择捉两岛的归属进行协商。(2)四岛一揽子归还论。日苏领土争端久拖不决,1961年苏方声明“领土问题已经解决”,日方要求归还“北方四岛”,争端陷于僵局。直到冷战末期,戈尔巴乔夫实行外交“新思维”,在领土问题上显露松动迹象,日方也从坚持“政经不可分”后退到“扩大均衡”的立场,即根据苏方在领土问题上的态度决定对俄经济合作的程度。

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变化,特别是中俄领土问题的解决,给日俄解决领土争端提供了新思路。

第一,中山太郎提案和川奈提案。日方注意到苏联解体后的变化,1991年10月时任外相中山太郎访俄时提出,如俄能确认日对“北方四岛”的主权,在归还时间和方式上可以灵活考虑。次年3月俄外长科兹列夫访日,表示可按1956年宣言归还两岛、缔结和约,余下两岛继续协商,这实际是20世纪50年代日方主张的两岛先行归还论,但日方又认为不能从四岛归还立场后退而拒绝。1993年10月俄总统叶利钦访日,并与细川护熙首相发表《东京宣言》,表示继续就四岛归属进行谈判。1998年4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伊豆半岛的度假胜地川奈举行会谈。日方提案虽未公布,但认为态度灵活,即如在择捉岛和得抚岛之间划定日俄国境,对于争议地区的移交和管理可以不设期限。川奈提案是中山太郎提案的具体化。这两个提案虽然同意在四岛主权确定后可暂缓归还,但都是要求四岛一揽子归还。1998年日本首相小渊惠三访俄,俄方拒绝了川奈提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