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解析:日俄关系呈现新态势?【5】

2015年08月21日08:09  来源:新华网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承在《日本学刊》2015年第4期发表《安倍内阁对俄外交新态势与日俄关系走向》(全文约1.5万字)。
原标题:专家解析:日俄关系呈现新态势?

安倍晋三与普京(资料图片)

(三)日本展开对俄积极外交的原因

安倍内阁展开对俄积极外交,是针对地区政治、经济形势深刻变化而调整对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日方认为当前俄罗斯国内外形势和普京的政治地位、对领土问题的态度是解决日俄领土问题的有利时机;其次,安倍内阁对外战略调整,试图打破日俄关系僵局,重建日俄经济、安全关系,同时分化中俄关系,加强对华战略压力。也就是说,日本对俄积极外交既有着眼于解决领土问题的因素,也有应对中国崛起和中日冲突,重建日俄关系的战略考虑。

第一,乘俄陷入政治、经济困境,在解决领土问题上掌握主动权。日俄领土争端长期陷于僵局,使日本的民族主义要求难以实现,也阻碍了日俄关系的发展,限制了日本在东北亚地区发挥进一步的作用。日本一直寄希望于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俄国内政局的演变解决这一问题。日本的俄罗斯问题专家木村汎称,日本迄今仅有两次机会:一次是20世纪70年代初中美接近引起国际格局变化之际,另一次是苏联解体后衰弱的俄罗斯急需经济援助之时。当时的日本领导人田中角荣、细川护熙等人,不是性急就是缺乏领导力,都未能抓住机会。当前是日本面临的第三次机会,木村坦率地称之为是“进攻喘息中的俄罗斯的‘良机’”。日本主要报章认为,当前俄罗斯陷入政治、经济困境。在政治上,俄陷入乌克兰危机泥沼难以脱身,美欧对俄制裁,双方处于“微冷战”状态。在经济上,美国“页岩气革命”和欧洲减少对俄能源依赖,使世界能源市场发生变化,俄主要财政来源的油气出口价格下跌,加之美欧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和卢布贬值,使俄经济雪上加霜。俄经济和主要生产要素供给形势在短期内难以有大的好转,将走上衰退的道路。为摆脱困境,俄罗斯要向东方寻求发展,而日本是其重要外交方向。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