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解析:日俄关系呈现新态势?

2015年08月21日08:09  来源:新华网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承在《日本学刊》2015年第4期发表《安倍内阁对俄外交新态势与日俄关系走向》(全文约1.5万字)。
原标题:专家解析:日俄关系呈现新态势?

(资料图片)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承在《日本学刊》2015年第4期发表《安倍内阁对俄外交新态势与日俄关系走向》(全文约1.5万字)。

孙承在文章中指出,冷战结束后,日俄双方都在探索走出冷战时期的对抗阴影,建立一种新关系,但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和双方都难以摆脱美俄关系大框架的影响,使两国改善关系的道路并不平坦。2012年底安倍再次担任首相后,主张“积极和平主义”对外方针,实行“俯瞰地球仪外交”,对外战略和策略都做出重大调整。在对俄关系上,日方主动发起外交攻势,加强安全和经济领域合作,在解决领土问题上也显示出灵活态度,试图打破领土争端僵局,突破日俄关系现状。日俄关系是影响东北亚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重要因素,日本对俄外交动向和日俄关系如何发展,值得关注。

(一)日本对俄展开积极外交攻势

第二届安倍内阁为解决领土问题和改善对俄关系,愿望之殷切、策略之灵活、攻势之强烈,为日本对俄罗斯外交史上前所未有。

第一,日本试图与俄保持密切的政治联系,特别是与俄领导人建立个人关系,以解决长期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问题。安倍内阁成立伊始,即以前首相森喜朗作为特使携安倍亲笔信访俄,表明改善关系和解决领土问题的愿望,为安倍访俄做铺垫。森喜朗是日本政界亲俄派首领,据称与俄总统普京会谈有16次之多。2001年3月,森喜朗作为首相访俄,并与普京会谈后发表“伊尔库茨克声明”,双方确认“1956年的《日苏联合宣言》是规定谈判出发点的法律文件,并再次确认在解决四岛归属问题后缔结和平条约”。日方希望借森喜朗与普京之间的私人关系推动对俄外交的展开。

2013年4月,安倍率以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为首的经济界领袖50余人访俄。他在出发前对媒体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与普京建立起个人信赖关系,“使陷入停顿的和平条约谈判得以重启”。安倍和普京会谈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这是继2003年小泉纯一郎和普京签署《日俄行动计划》后时隔九年两国再次发表的联合声明。声明表示,两国首脑将定期互访,两国外长每年进行一次以上的相互往来,强调“在互惠互信的原则下发展双边关系”。声明指出,“二战结束67年,日俄两国未签署和平条约属异常”,主张两国指示各自外交部门在领土问题上谋求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声明还称,两国外交部门将举行定期磋商,双方防卫部门扩大军事交流,并在应对恐怖主义和海盗等新领域加强合作。在经济领域,两国将扩大在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的合作;举行以共同开发远东、西伯利亚地区为目的的官民伙伴磋商,并在交通基础设施、医疗技术以及食品等领域扩大合作。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