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解析:日俄关系呈现新态势?【4】

2015年08月21日08:09  来源:新华网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承在《日本学刊》2015年第4期发表《安倍内阁对俄外交新态势与日俄关系走向》(全文约1.5万字)。
原标题:专家解析:日俄关系呈现新态势?

第二,两岛先行归还论和四岛一揽子归还论的反复和对立。1999年夏,日方在俄拒绝川奈提案后再度提出两岛归还论,试图打破僵局,这一主张的代表人物是自民党实力派国会议员铃木宗男。森喜朗就任首相后试图采用先按1956年《日苏联合宣言》归还两岛,再争取归还择捉、国后两岛的两阶段归还论。普京就任总统后表示愿意按1956年宣言归还两岛即结束领土问题谈判。2001年3月日俄首脑发表的《伊尔库茨克声明》,表明了双方愿意就领土问题进行谈判和实现关系正常化的积极意向,但双方立场的距离是明显的,而日本实际上又回到了20世纪50年代的立场。小泉纯一郎内阁成立后,田中真纪子外相与铃木宗男政治斗争的一个主要内容,即是认为两岛先行归还论不利于争取四岛归还的目标。2003年1月,小泉与普京会谈后发表《日俄行动计划》,表示双方要加强各领域交流。但是,日俄在领土问题上对立明显,日方四岛归还的要求只停留在口号上,找不到实际解决办法。

第三,日本开始探讨灵活解决和政治妥协的可能。“等分”方式成为日方解决日俄领土争端的一个新思路,即在俄方主张的归还两岛和日方主张的归还四岛之间寻求“等分”解决的方案。根据这一思路,以前未受重视的方案成为议论的重点:(1)两岛+α。20世纪80年代后期有人提出,但未受重视。(2)三岛归还论。如“两岛+α”中的α是另一岛,即归还三岛,这种方案以前也有人提出过,但被认为缺乏法律依据,现认为也可从双方政治妥协和现实政治、经济利益的角度予以考虑。(3)面积等分论。2006年时任外相的麻生太郎曾表示可以考虑面积等分论。2009年,时任外务事务次官的谷内正太郎表示,作为个人意见也可以考虑归还3.5个岛。

小泉内阁以后,日本进入一个政权更迭频繁的时期,在领土问题上仍是两岛先行归还论和四岛一揽子归还论这两种主流意见严重对立,领土争端殆无进展。安倍内阁成立后对俄积极外交的首要目标是解决领土问题,各种解决方案也被陆续提出来展开讨论,显示出比以往更为灵活的姿态。如森喜朗除了坚持其担任首相时主张的将齿舞、色丹和国后、择捉分开来进行协商的“并行协商”论外,在作为首相特使赴俄期间也主张三岛归还论。他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最好是在国后和择捉岛之间划(国境)线。”

2013年7月,曾任日本外务省欧洲局长的京都产业大学教授东乡和彦与俄罗斯前驻日大使帕诺夫在俄报纸上发表评论,建议日俄同时就根据1956年《日苏联合宣言》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在国后和择捉两岛合作开展经济活动进行磋商。9月,东乡在有关日俄缔结和平条约的研讨会上表示,四岛一齐归还日本是“不可能”之举,归还齿舞、色丹两岛加上其他附属条件或可成为日俄双方能接受的解决办法。2013年11月内阁官房参与谷内正太郎在讲演中表示,赞成普京总统以体育比赛“打平手”的比喻方式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想法。针对有人反对,认为不能以归还齿舞、色丹两个小岛就达成协议这种“打平手”方式解决领土问题的意见,谷内表示要向俄方转达并同俄方商讨双方怎样“打平手”才能说服两国国民。

值得注意的是,从地区形势的广泛角度思考领土问题的解决方式,包括做出某种程度的妥协和必要时做出政治决断等新的思路正在成为日方的新选项。如森喜朗作为首相特使访俄回国后在接受采访时甚至说,勿将“归还四岛”视为绝对,应通过加深远东开发等经济合作找出解决良策;安倍首相的访问将成为首脑间更频繁会晤和构筑新日俄关系的开端。2014年2月森喜朗在演讲中说,“并不是无论如何要归还四岛,如果俄罗斯无法归还,也有两国以特区的形式来经营的做法”,表示两国政府应采取灵活的态度来解决问题。他呼吁,为构建东北亚的稳定局面,日俄应该作出政治决断,切实联起手来。谷内正太郎直接谈到与俄达成妥协建立新关系。针对不同意见,谷内表示:“无论在日本还是俄罗斯,任何解决方案都不可能赢得一致支持。”他设想的“能在两国得到大多数人支持的妥协”是:“这必须是一项内容广泛的协议,支持在能源和环境等领域展开合作。但愿在考虑到所有这些因素之后,大家会认为这是一种双赢的结果。关键是达成的协议不要让任何一方明显胜出。”对于日本在领土问题上的新动向,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日本问题专家米勒说:“对日本而言,这是相当显著的思维变化。”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