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解析:日俄关系呈现新态势?【6】

2015年08月21日08:09  来源:新华网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承在《日本学刊》2015年第4期发表《安倍内阁对俄外交新态势与日俄关系走向》(全文约1.5万字)。
原标题:专家解析:日俄关系呈现新态势?

第二,认为普京执政期间有能力在领土问题上作出政治决断。从日俄领土争端的现实看,日方认为四岛一揽子归还难以实现,所以才会出现两岛先行归还和三岛归还等妥协方案,但即使是这些妥协方案的实现也需要在俄方作出重大政治决断下才有可能。普京无疑是能作出这一决断的领导人。所以在普京取代梅德韦杰夫重返总统宝座后,日方受到鼓舞,认为这是日本的好机会。安倍是在日本政府频繁更迭后东山再起取得政权的,较高的支持率使之有可能长期执政。这也给日俄两国解决领土争端提供了有利条件。因此,日方希望抓紧在普京任期内推动领土问题的解决。安倍极力与普京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企图影响其决策,也是出于此目的。

第三,分化中俄关系,构建包围网,加大对华战略压力。安倍在第二次就任首相答记者问中谈新内阁的外交方针说:“有必要像俯瞰世界地图那样思考对美、俄、印、东盟各国的战略,战略性地展开作为综合力量体现的外交。”这被舆论称为“俯瞰地球仪外交”。其中列举的美、俄、印、东盟国家是对中国周边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可以看出安倍外交要同中国周边国家加强合作,借以达到牵制中国的目的。

在对俄外交上,日本无疑是要抓住时机在领土问题上有所突破,但日方表示即使领土问题不能解决,也要打破僵局,重建日俄关系。这说明安倍内阁的对俄政策是建立在新的对外政策调整基础之上的,即以国力不断上升的中国为主要竞争和防范的对象,构建削弱和制约中国的战略联盟。

(作者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承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供新华网日本频道特稿,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及出处为“新华网日本频道”。)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