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导演肖洋:《少年班》是一部假天才的电影

2015年11月01日09: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由肖洋导演、陈国富监制,孙红雷、周冬雨等主演的电影《少年班》入围第2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世界焦点”单元。出席本届电影节的肖洋日前在东京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自己的处女作能否获奖并没有期待,但是希望通过参展交流来校准自己。

人民网东京10月30日电(赵松)由肖洋导演、陈国富监制,孙红雷、周冬雨等主演的电影《少年班》入围第2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世界焦点”单元。出席本届电影节的肖洋日前在东京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自己的处女作能否获奖并没有期待,但是希望通过参展交流来校准自己。

《少年班》讲述了大学“少年班”里几个天才少男少女的故事,而这段故事是根据肖洋的个人经历改编的。中国的“少年班”是大学中针对早慧少年的一种特殊教育模式,最早从1978年开始实施。1994年,在爸爸的劝说下,年仅15岁的肖洋报名参加了“少年班”招生考试。尽管从故乡小城赶往省城宾馆已是凌晨3点,早上8点就匆匆应考的肖洋还是通过了笔试和面试,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

肖洋说,其实自己在中学的成绩一般,“少年班”的考题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难,只是出题方向不同寻常,主要考察的是解题思路,思维束缚较少的人可能更容易适应这种考试。

肖洋15岁考入“少年班”攻读建筑系,然后前往德国学习导演,回国2年后和朋友一起创立了自己的影视制作公司,又经过2年,自己剪辑的作品获得著名导演、监制陈国富的赏识,于是开始与冯小刚、陈可辛等著名导演合作,剪辑了多部热门电影,成为“金牌剪辑”。仅仅数年后,便开始与一线监制和演员合作,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导演作品。

肖洋的电影事业称得上顺风顺水,在被问及是否认为自己在某些方面具有超乎常人的能力时,他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肖洋称,自己并不是天才,只是非常热爱文艺,“我觉得我不是搞科学研究的材料,我比较喜欢小说、诗歌和电影等”。大学选择建筑系只是因为建筑系要学美术,是当时学校里最接近艺术的专业。肖洋在大学时代参加了各种和文艺相关的社团,演话剧、组建乐队、拍小电影。

肖洋说自己留学回国后希望拍电影,但是起初并不顺利,也经历了很多曲折,“之所以会继续追求电影梦想,是因为电影让我觉得安心”。“如果你发现一件事情,它不能带给你名利,不能让你获得理解,但是它还是能让你开心,那么这件事就是你应该去做的事情”。肖洋认为,对于自己来说,这件事情就是电影,“不拍电影就会觉得特别不安心”。

肖洋认为,能够做好一件事情的关键不在于是不是天才,而在于有没有努力钻研。尽管刚开始不能马上执导电影作品,但是通过剪辑,肖洋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对于自己的“伯乐”陈国富,肖洋说,“起初他愿意把自己的作品交给我们这些没有经验的年轻人来剪辑,我觉得他知道我们非常喜欢电影,有热情”,“不管怎么样蹂躏我们,我们都能接受,因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学习”。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好评如潮的漫改电影
  2. 日本票选最爱自拍艺人
  3. 日本追星族年均花多少钱
  4. 日本第29届金唱片大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日娱热点

  1. 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
  2. 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
  3. SMAP解散内幕SMAP解散内幕
  4. 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