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上台3年来的日俄关系【3】

2016年02月03日16:45  来源:新华网

2013年4月,安倍访问俄罗斯,成为10年里首位访俄的日本首相。通过访问,日俄双方同意重启搁置40多年的和平条约谈判,决定就领土问题进行磋商。有舆论认为此次访问是两国关系的“破冰”之旅。
原标题:安倍上台3年来的日俄关系

2015年8月22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登上俄日争议岛屿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进行工作视察。这是梅德韦杰夫以国家领导人身份第三次登上南千岛群岛。

俄罗斯将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的千岛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方面则称之为“北方四岛”。二战以来,这些岛屿实际由俄罗斯控制,但两国在其归属问题上一直互不相让。

梅德韦杰夫登岛一事,引起了日方的强烈不满。日方通过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馆向俄外交部正式提出抗议。日方表示,梅德韦杰夫登岛一事,让人遗憾,并且指出这一举动“伤害了日本人民的感情”。

对于日本的抗议,俄罗斯毫不示弱。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南千岛群岛是俄罗斯领土毋庸置疑,俄方无意在制定政府领导层工作日程时考虑外来建议,俄领导人今后将继续前往这片土地视察。

俄方还认为,日方对梅德韦杰夫登上择捉岛的反应再次证明,日本当局继续对举世公认的二战结果提出异议,日方这种论调,让人不得不对其现政府尊重历史真相和战争记忆的保证产生怀疑。

为实现普京访日营造环境

为早日实现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改善日俄关系,日本政府正在加快协调。日本政府还于2016年1月22日新设了负责对俄外交的政府代表职位,由前驻俄大使原田亲仁担任。新设代表被称为“准阁僚级别”(外务省干部语),这是一个罕见的职位,负责与俄高官展开谈判。以强化谈判态势。不过有人指出:“俄方没有相应职位”,该举措能否取得充分成效还是个未知数。

据悉,首相安倍晋三打算于2016年春季对俄罗斯地方城市进行非正式访问,希望亲自为实现普京访日营造有利环境。有人说,安倍非要访俄的背后意图是,通过与普京的再次对话,构建信赖关系,从而促使俄方为解决双方争议的岛屿问题做出决断。(陈辰)(新华网日本频道综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