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上台3年来的日俄关系

2016年02月03日16:45  来源:新华网

2013年4月,安倍访问俄罗斯,成为10年里首位访俄的日本首相。通过访问,日俄双方同意重启搁置40多年的和平条约谈判,决定就领土问题进行磋商。有舆论认为此次访问是两国关系的“破冰”之旅。
原标题:安倍上台3年来的日俄关系

安倍晋三2012年12月再度出任日本首相后,积极谋求改善日俄关系。多次与普京会晤,寻求与普京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以期解决两国存在争议的领土问题,继而缔结和平条约。另一方面,普京原计划于2014年访问日本。但是,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日本追随美国、加入对俄实施制裁国家的行列,致使普京访日推迟。日俄关系陷入尴尬,领土问题的解决也更遥遥无期。

安倍与普京(图片来源:新华国际)

安倍积极谋求改善日俄关系

2013年4月,安倍访问俄罗斯,成为10年里首位访俄的日本首相。通过访问,日俄双方同意重启搁置40多年的和平条约谈判,决定就领土问题进行磋商。有舆论认为此次访问是两国关系的“破冰”之旅。

随后,日俄两国外长、防长会谈顺利也进行。一年多的时间内,两国领导人五度会晤,并商定俄总统普京于2014年11月访日。由此,两国关系迅速升温。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对俄积极示好的原因首先在于希望签署久拖不决的和平条约并解决日俄领土问题;其次,日本希望借力俄罗斯牵制中国;第三,俄远东地区丰富的资源对能源进口大国日本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俄提出远东开发计划,日本也希望从中分一杯羹。

日追随美国对俄实行多轮制裁、日俄关系陷尴尬

然而,乌克兰东部危机爆发后,日本在2014年一年中,曾多次追随美国对俄罗斯采取了制裁措施。使日俄关系陷入尴尬局面。

2014年3月18日,日本政府宣布对俄罗斯实施首轮制裁,内容包括中断简化签证谈判,推迟有关投资、航天和防务合作的谈判。

2014年8月5日,安倍晋三主持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就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实施追加制裁,冻结包括俄政府官员在内的40名个人以及两个实体在日本的资产。

2014年9月24日,日本政府再次宣布对俄罗斯追加制裁,包括限制俄罗斯5家主要金融机构在日发行有价证券融资等措施。

日本对俄进行的多轮制裁引起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应,两国关系因此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尴尬局面。

俄外交部表示:俄方认为日本的制裁是不友好的举动,再次证明日本一味追随美国,无能力制定和实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日本政府迫于外部压力对俄制裁,受损的首先是其自身的地缘政治地位。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