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升级吉布提据点,日本谋求首个永久性海外军事基地【2】

2016年02月05日11: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吉布提日本海上自卫队基地是二战后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首个军事基地,它是2009年日本政府根据《海盗应对法》向吉布提政府租借的一处据点。
原标题:升级吉布提据点,日本谋求首个永久性海外军事基地

实际上,日本升级吉布提基地的计划已酝酿多时,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将这个以反海盗为由建立起来的后勤基地,借着反恐的名义改造升级为真正的军事基地。日本《产经新闻》2015年11月30日就曾报道指出,日本防卫省计划扩充位于非洲东部的吉布提海上自卫队军事基地,扩建后的吉布提军事基地不仅担负打击海盗的职责,更将为应对中东、非洲地区频发的恐怖活动,为联合国部署维和部队提供支持。

日本《朝日新闻》今年1月19日报道说,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讨论使该基地能为战时提供派遣侦察机及救助日侨等多项功能服务。同时,该基地将以长期使用为前提,成为日本自卫队在中东及非洲的活动据点。因此,在日本防卫政策转向的大背景下,扩展后的多功能吉布提日本海上自卫队基地将成为日本事实上的一个具有综合功能的永久性海外军事基地。

在吉布提建立永久性的海外军事基地对于日本有着多重意义。一方面,它将成为日本谋求政治军事大国地位的一个重要标志。长期以来,日本作为战败国,受到和平宪法的限制,一直无法在海外建立军事设施或军事基地。特别是根据现行《自卫队法》等日本相关法律,自卫队在海外据点活动的展开必须在某个特定目的下、在有限时间内进行,任务结束后,据点也随之撤销。但近年来,安倍晋三推行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修宪和防卫政策转向使得这些限制条文形同虚设。在这种形势下,将一个“临时据点”变成一个“永久基地”无疑是一个丰硕的成果。

另一方面,它将成为日本海外军事战略布局的第一个支点。吉布提位于海上交通要道红海的入海口,日本若能提前在此布下一个棋子,将能够同时控制印度洋、中东和非洲大陆三个方向,特别是能够监控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在该地区的军事活动。为此,日本政府不断扩展自卫队的海外任务职能,特别是由保障任务转变为战斗任务、由间接支援转变为直接参与。自2014年9月以来,部署于吉布提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执行反海盗任务的间隙,还频繁与北约、欧盟和土耳其等国家军队举行搜查和通信等联合训练,意在通过加强多国军事合作来提高能力和扩大影响。可以预见,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自卫队的海外军事存在和军事活动将成为常态。(作者: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