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升级吉布提据点,日本谋求首个永久性海外军事基地

2016年02月05日11: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吉布提日本海上自卫队基地是二战后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首个军事基地,它是2009年日本政府根据《海盗应对法》向吉布提政府租借的一处据点。
原标题:升级吉布提据点,日本谋求首个永久性海外军事基地

1月21日,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明确表示,将大幅扩展日本自卫队在非洲吉布提设立的基地的功能,以用于协助输送联合国维和部队物资、护卫政府专机、国际紧急援助等各种行动。外界认为,日本这一计划若能够实现,将使其拥有首个“半永久性海外基地”。在新安保法通过不久的背景下,此举表明日本已经开始谋求在海外扩展军事影响。

吉布提日本海上自卫队基地是二战后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首个军事基地,它是2009年日本政府根据《海盗应对法》向吉布提政府租借的一处据点。该基地于2011年7月7日正式建成,位于吉布提国际机场附近,建设费用达47亿日元,主要作为后勤补给基地为执行反海盗任务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提供保障。目前,该基地占地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建有基地司令部办公楼、兵营和能够停放3架P-3C巡逻机的机库。

对于日本为何要设立吉布提基地,负责此项工作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上校北川敬三曾解释说,“日本在这里部署基地,是为了打击海盗,也是为了自卫。日本是个海洋国家,亚丁湾海盗日益猖獗令人担忧。每年有两万艘船只经过这个海峡。经过亚丁湾的船只当中有10%来自日本,日本出口有90%依赖这个重要的航道。”

吉布提日本海上自卫队基地建立的初衷是为了保护日本海上交通运输安全,但这只是起点而不是终点,其埋下的“伏笔”和背后的深意随着日本防卫政策的转向日益显露出来。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