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在野党谋“合纵”对抗安倍【3】

2016年02月28日08:57  来源:新华网

 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与日本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26日达成协议,这两大在野党计划于3月合并,组成新党,准备在今年夏天举行的国会参议院选举中挑战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以期最终实现政权更替。
原标题:日本在野党谋“合纵”对抗安倍

图为2015年12月7日,冈田克也(右二)与松野赖久(左二)在国会就两党合并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日本blogos.com网站)

两党加起来在众议院有93个席位,参议院59席,共计152人。维新党的5名参议员因当选时的候选人身份和党籍变动,受《国会法》规定,无法加入新党,预计将加入新党成立的议员党团。

【拟结统一战线】

民主党和维新党希望其他政党和政治团体加入新党,组成更为广泛的在野力量。按照冈田的说法,希望五大在野党结成针对安倍政府的统一战线,共同对抗“安倍政治”,实现国民的期待。

“我们希望今天成为历史性的一天,成为扭转日本政治浪潮的开始,”他说。

本周早些时候,民主党、维新党、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和生活党确认,将就在可能于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推举统一的小选区候选人展开协调。

这5个主要在野党已经商定在定于4月24日举行的北海道第五选区的国会众议员补选中推举统一的候选人。

面对在野党试图“合纵”,安倍26日在一场国会会议上评论称,对一个政党而言,重要的“不是名称,而是是否有坚定的原则和政策主张,能否按照选民的信任执行这些原则和政策主张”。

安倍领导的执政联盟眼下在设有242个议席的参议院占据过半席位,在决定谁执政的众议院,执政联盟在475席中占据超过三分之二,其中自民党有290席,民主党和维新党即便合并,眼下也难以立即对执政联盟构成挑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