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在野党谋“合纵”对抗安倍【5】

2016年02月28日08:57  来源:新华网

 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与日本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26日达成协议,这两大在野党计划于3月合并,组成新党,准备在今年夏天举行的国会参议院选举中挑战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以期最终实现政权更替。
原标题:日本在野党谋“合纵”对抗安倍

图为1月30日,冈田克也在民主党2016年度定期大会后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日本blogos.com网站)

苗吉分析说,安倍政权去年底在经济、外交、国内改革等方面已经达到顶峰,民意支持率很难再度持续走高,日本选民对安倍政权已经呈现出一些“审美疲劳”,并且对安倍在强行推动国会通过安保法、保密法等做法反感。他认为,即便在野党不能联合起来,执政联盟也不可能在参议院选举中赢得可以推动修宪的三分之二多数。

苗吉说,民主党、日共、社民党反对修宪;维新党虽然支持修宪,但反对在国会强行表决。加上生活党,这几个主要在野党的共同点是反对安倍的做法,希望撤销安保法,如果联手,有望在参议院选举中增加席位,阻止安倍修宪。

【短期难成气候】

然而,在野党“合纵”能否形成持久合力,赢得选民信任,仍是难题。

民主党2009年上台执政,三年后便下野,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给选民留下无能和内斗的负面印象。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说,如何改变选民对民主党不好的回忆会很难,新成立的政党不能只是改个名字,而得让人觉得有能力执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