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缘何复活“零式”战斗机【2】

2016年03月02日08:16  来源:北京日报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海军主力战机“零式”今年初在海上自卫队鹿屋航空基地上空升空。这是二战后“零式”战斗机首次出现在日本上空。
原标题:日本缘何复活“零式”战斗机

遭遇强敌

被迫进入历史博物馆

由于这种战机结构极其简单,造价极其低廉,在整个二战期间生产了10449架,给对手构成了极大威胁和伤害,也让对手高度重视此款战机。

中途岛大战中,美国缴获一架意外失事的完整“零式”战斗机后如获至宝,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找到了该型战机高空垂直机动性能不足和俯冲速度缓慢等弱点。很快,“零式”战斗机的克星——“地狱野猫”战斗机出现了,这是专门针对“零式”战斗机的弱点设计而成的,不仅具有2000马力的超大功率,还装备了6把12.7毫米口径的机枪,引擎和驾驶舱都装有很厚的装甲板、防弹的挡风玻璃和有橡胶涂层的、自动封闭式燃料箱。

“地狱野猫”战斗机和“零式”的对战,就好像是德国坦克对波兰骑兵的屠杀,更大的火力和坚固的装甲让5300多架“零式”战斗机被击落。“零式”的空中海上霸权就此终结,最终沦为臭名昭著的自杀式人肉飞机,随着二战结束而进入了历史的博物馆。

唤醒记忆

执行地面侦察攻击任务

那么,日本为何要复活这款古董战机,并且要使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航空基地呢?军事专家认为,“零式”战斗机作为主力装备再次列装日本海上战斗力量是“天方夜谭”。但是,如同美国在阿富汗反恐战场上重新少量启用P-51野马战斗机一样,运用此类螺旋桨战机高于直升机航速和飞行高度等优势,执行地面侦察攻击任务时,可以在离岛防卫中特别是在北方四岛等地冲突中,弥补现代战机航速过快、飞行高度过高、飞行成本过大的不足。这是“零式”复活唯一可能的军事用途。

但事实上,如同“出云”、“苍龙”等二战中战舰的名字在新式战舰潜艇上出现一样,“零式”的复飞,其政治意义远远大于可能存在的军事价值。那就是唤醒军国主义记忆,将更多的民众重新绑上战车,为其更极端的右翼化、掀起军国主义狂热、赢得更多选票支持做舆论准备。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