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缘何复活“零式”战斗机

2016年03月02日08:16  来源:北京日报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海军主力战机“零式”今年初在海上自卫队鹿屋航空基地上空升空。这是二战后“零式”战斗机首次出现在日本上空。
原标题:日本缘何复活“零式”战斗机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海军主力战机“零式”今年初在海上自卫队鹿屋航空基地上空升空。这是二战后“零式”战斗机首次出现在日本上空。

提起“零式”战斗机,人们就会联想到太平洋海战拉开序幕时,在“虎虎虎”暗码发动命令后珍珠港上空的场景,也会想到二战即将结束时,不甘失败的日本军国主义狂热分子开着战机撞击美国军舰的画面,这些场景画面中的主角就是“零式”战斗机。它和“三八大盖”、日本军刀,都是二战中日本军国主义的标志性武器之一。

战绩不菲

二战中的标志性武器

在二战时日本所开辟的侵略战场上,包括中国战场和太平洋战场上,这种轻巧、灵活的战斗机曾出尽了风头。盟军的所有战机都无法抵挡这种敏捷的空中杀手,就连当时美国的主力“野猫”战斗机也不例外。因此,太平洋战争开始后,帮助日本拥有绝对制海权的并不是“大和”“武藏”等大舰和上面的巨炮,而是这种重量轻、灵活和价廉的战斗机。

1937年5月,当时的日本海军提出了一项名为“十二式舰载战斗机”的设计计划。这款十二式舰载机后来于日本纪年2600年(公元1940年)服役,因为后两个数字刚好是“00”,因而也被称为“零式”战斗机。

“零式”战斗机的主要机种为航母起降的舰载战斗机,性能优势最大来源就是轻巧、翼载极小,完全弥补了发动机动力的不足,而且保证了2200公里的超大航程。由于轻,“零式”具有非常快的爬升速度,每分钟达900米,完全超越了同期如F2A、F4F、P-40、喷火等欧美战斗机,其低速格斗能力与转弯半径都优于同期欧美战斗机,令盟国飞行员很难从后面接近“零式”的航线从而获得开火机会。

“零式”战斗机装备的机关炮和机枪等,火力也超越了同期欧美战斗机的火力。对于与早期防弹不完备、结构也并不坚固的欧美战机而言,其装载的航炮火力非常可怕。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