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民主与维新两党合并为哪般?【2】

总第89期

2016年03月03日14: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近日,日本两大在野党——民主党与维新党正在密集磋商合并事宜。2月26日,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和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在国会内举行会谈...

虽然两党合并后,可以说是双赢的结果:对于民主党来说,可以增加自己与自民党抗衡的力量;而对于维新党来说,避免了自身走向解体与消亡的危险。但是,民主与维新两党合并,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够马上颠覆目前自民党势力“独大”的现实状况。

首先,两党合并,还面临着很多问题需要处理。两党合并后,第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党名问题,到底是保留“民主党”这一传统党名,还是另起炉灶,重新起一个全新的名字,这是两党合并后亟待解决的问题。“名正才能言顺”,含糊其辞的党名,难以吸引选民的眼球,也难以迅速提振现有两党的士气;而保留旧有党名,就涉及到原来维新党党员的心理感受问题,他们内心会感到有一种被“吞并”的感觉,或者是一种“失败后投降”的感觉,如果在党名问题上处理不妥的话,就会给将来新党的运转埋下隐患。

其次,两党合并,如果仅仅是为了着眼于几个月后的参议院选举,那么这种为了眼前利益而忽视了长远打算的“合并”,充其量也只是“利益结合”,未必能够长久合作下去。即将到来的参议院选举,剩下的时间也就是四个月了,在短短的四个月内,要想把整合到一起的两个政党,团结在共同的纲领与政策下,是必须要花费相当的精力的。合并后的新党,将会在新的党首带领下,去迎战参议院选举这一政治关口,而新的党首,能否带领新党打赢参议院选举这一仗,关系着新党以后的存续。也就是说,新党的党首要为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负总责。打赢了,自然是新党的党首获得大家拥戴,新党也得以继续立于日本政坛;而一旦失败了,或者说输得很惨,那么,新党的党首当然得对失利承担起责任,而辞职将会是最大的可能。届时,新党将又会面临着人事大洗牌。本来新党的整合时间就很短,凝聚力也不是很高,不排除新党又面临着分化组合的可能性。

最后,合并后的新党到底能走多远呢?这取决于四个条件:一是新党的党纲(或者竞选纲领)能够真正引起日本普通民众的共鸣,特别是能够吸引住选民的注意与认同;二是新党要确保自身的成员不出问题,特别是新党所属的议员不要爆出丑闻;三是新党能够及时推出得力的候选人,为赢得参议院选举乃至于可能到来的众议院大选做好万全准备;四是新党的党领导层要快速凝聚起人气,以全新的面目出现在选民与舆论面前。如果合并后的新党,能够完全满足以上四个条件,或者说基本符合这四个条件,那么这个合并后的新党,一是会有继续发展与壮大的潜力,二是可能会在参议院选举中有不俗的表现,三是以后可以成为日本政坛“有声有色”的一极。(作者庞中鹏 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