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民主与维新两党合并为哪般?

总第89期

2016年03月03日14: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近日,日本两大在野党——民主党与维新党正在密集磋商合并事宜。2月26日,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和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在国会内举行会谈...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近日,日本两大在野党——民主党与维新党正在密集磋商合并事宜。2月26日,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和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在国会内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确认“争取3月内组成新党”的文件,就两党合并正式达成了协议。

一个是日本最大的在野党,一个是曾经雄心勃勃的在野党,那么,究竟是什么深层原因推动这两个在野党“走到一起”呢?

首先,是日本维新党在分裂后面临着如何继续生存下去的巨大问题。去年8月26日,维新党的创始人桥下彻宣布正式退出维新党,这意味着日本维新党的彻底分裂,而分裂后的维新党面临着“何去何从”的巨大问题。维新党新任党首松野赖久是否能挑起重担?是否具有维新党的灵魂人物桥下彻那样的影响力?如何与其他在野党协调关系?如何与安倍领导的执政党相抗衡?而事实证明,在桥下彻离去的情况下,松野赖久的个人影响力与个人魅力远远不能与桥下彻相提并论。2014年9月维新党成立时在众参两院共拥有53个席位,而到了2015年8月,大阪市长桥下彻离党后,相继有议员退党或被除名,目前维新党内国会议员数量只剩下26人,日本共同社于2015年11月28、29两日实施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维新党的支持率仅为1.1%,远不及桥下领导的新党“大阪维新会”(5.1%)。

在此艰难背景下,与别的政党合并,也就成为松野赖久领导的维新党的无奈(也可以说是唯一)选项。松野在去年12月就曾说:“要改变日本的政治,必须重组在野党。”在经过与民主党的数次协商后,也就有了2月26日两党合并协议的签署。

第二,日本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以前本来就是民主党人,此次两党合并,也算是松野赖久重归民主党。松野出身于日本政治世家,曾在民主党鸠山政权期间担任内阁官房副长官,2012年,他脱离民主党加入日本维新党的前身--日本维新会。

第三,日本民主党意欲通过合并维新党从而壮大自己的实力,为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积蓄力量。两党合并后将拥有众议院475个议席中的93个,参议院242个议席中的59个,将极大地增强民主党的影响力。例如,由于国会席位的增多,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包括安保法实施、修宪等)可以对安倍政权大幅冒进的政治与军事安保政策起到一定的制衡作用;同时,由于国会席位的增多,无形中扩大了在选民中的号召力与影响力,届时在参议院选举时,会给一些摇摆不定的选民增添投票给民主党的信心,这样会在即将到来的参议院选举中,可以相对扭转民主党一路下滑的颓势。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