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政府与冲绳为何突然就美军基地搬迁达成和解【2】

2016年03月06日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5日报道,围绕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问题的诉讼,日本政府和冲绳县突然达成和解。

据有关人士称,法院1月29日提出的和解方案使安倍方面改变了态度。审判长通知政府方面称“如果今后也继续审判,法庭之争有可能持续很长时间,不能保证(中央政府)会一直有胜算”。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介绍称官邸受到打击,认为“如果败诉将动摇日美关系,给夏季的参院选举造成很大负面影响”。

2月18日晚在东京的酒店内,冲绳县负责基地问题的副知事安庆田光男与官房长官菅义伟私下接触,就和解进行了协商。安庆田试探称“虽然有前提,但县方对和解较为积极”,而菅义伟则只是不住点头。

这期间安倍和菅义伟以及法务省负责人考虑到和解而设置了研讨小组,为了保密,未让防卫和外务两省参与,就接受和解的利弊进行了最大限度的讨论。政府高官透露“最后由首相拍板决定”。

留有底牌

当翁长被问及安倍重申“边野古搬迁是唯一选项”时的感想,翁长表示“那是极其令人遗憾的发言,不是接受和解时应当说的话”,对安倍的发言加以牵制。

翁长方面认为和解条款“是符合县方主张的内容”。代执行诉讼的县方代理人分析称:“法院认为中央政府的应对方式有问题,政府陷入困境,不得不接受接近县方胜诉的和解方案。”

尽管如此,有关和解后将如何进展,翁长也难以把握。县方解释称即使在今后的诉讼中败诉,“判决结果也仅限于取消填埋许可的问题”,计划彻底抗争以阻止边野古搬迁。而县方则留有底牌,包括不受理中央政府提交的修改工程设计的申请等。县干部预计“这场战斗将持续到政府和县方中有一方放弃为止”。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