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政府与冲绳为何突然就美军基地搬迁达成和解

2016年03月06日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5日报道,围绕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问题的诉讼,日本政府和冲绳县突然达成和解。

据日媒5日报道,围绕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问题的诉讼,日本政府和冲绳县突然达成和解。

分析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担心如果败诉将对边野古搬迁计划造成打击,因此暂时作出了让步。预计对立的双方将再次诉诸法庭,安倍此举意在重新调整战略,以便在下次诉讼中胜出。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则提高了警惕,不会改变对抗的姿态。和解背后双方的心理战仍将持续。

走形式

安倍表示“将遵循和解条款,希望和翁长知事合作,开创冲绳县的未来”。

翁长则表示,和解内容“包含符合县方主张的部分,因此决定接受和解”。

4日,安倍与翁长在首相官邸前面对媒体的相机握手,但两人表情严肃,难掩走形式之感。据分析,这是由于双方围绕边野古搬迁的主张从根本上是对立的,考虑再次提起诉讼。

日本外务省干部指出,官邸的真实意图是,如果在下次诉讼中胜出,就可将司法判断作为推进边野古搬迁的后盾,封杀冲绳反对派声音。而在与翁长的会谈中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安倍提醒道“做出司法判断后,政府将和冲绳县一同接受该结果”。

翁长在会谈中强烈批评去年夏天政府与县方就边野古搬迁进行的集中磋商“不过是形式”,要求日本政府诚实应对今后的磋商。

态度突变

进入本月之后,翁长获悉中央政府有意接受和解。去年11月提起“代执行诉讼”时,安倍方面自信满满地认为“百分之百不会败诉”,那么为什么不得已接受和解呢?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