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入托难”问题令安倍措手不及 在野党抓住把柄【2】

2016年03月13日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有人因孩子无法进入托儿所发表了匿名博客帖子吐露不满,在日本社会造成了很大反响。“入托难”问题的暴露令日本政府措手不及陷入被动局面,夏季参院选举在即,面对政府的这种“乌龙球”,在野党抓住把柄不断追究此事。
原标题:“入托难”问题令安倍措手不及 在野党抓住把柄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发 东友 摄

官房长官菅义伟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作为解决待机儿童问题的措施之一,将在5月汇总的“一亿总活跃计划”中拿出改善保育员待遇的措施。对于政府的这种措手不及、疲于应对之态,公明党干部认为最初处理不善,称“这是首相失策,把问题看得太简单了”。

在政府干部脑海中闪现的是安倍第一次上台时2007年参院选举的“恶梦”。当时出现了被称为“消失的养老金”这一养老金记录不完善问题。包括该问题的影响在内,自民党在这场选举中惨败。此后安倍面临各种困难,不得不下台。该党一名资深议员担心地表示:“越是国民易懂的课题,就越不应该掉以轻心。”

但现在还找不到改善情况的良策。安倍就援助育儿问题提出了“完善可托管50万名儿童的接纳态势”,但这原本就是历代政府颇为棘手的问题,难以找到彻底解决方法,问题被一拖再拖。政府消息人士苦恼地说:“就算收到命令说做什么,也难以找到特效药。”

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11日在记者会上主张会继续追究此事。他称:“我怀疑,首相到底有没有理解拼命寻找托儿所名额的母亲的情况。”

政府提出了“总和生育率1.8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完善方便育儿的环境。因此,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此次政府的“失误”会演变为参院选举时在野党合适的攻击材料。

即将于27日合并组建新党的民主、维新两党加紧汇总推动改善保育员待遇的法案,最快将于下周提交国会。一名民主党干部充满干劲地表示:“希望能成为凸显与政府姿态不同的机会。”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