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考虑“知华派”任驻华大使有何深意【4】

2016年03月15日11:25  来源:新华网

日本政府或任命日本驻土耳其大使横井裕为下一任驻华大使,可能在今年5月交接。报道说,如果横井获得任命,这将是2010年以来日本政府首次任命“知华派”人士为驻华大使。
原标题:日本考虑“知华派”任驻华大使有何深意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就此解读,此次日本政府或起用“知华派”人士,可能是日本政府认识到要准确把握中国“脉搏”、对华沟通要做到有效率、有效果,任命真正了解中国和中日关系的“中国通”大使还是很有必要的。无论是从历史经纬还是从现实情况看,中日关系都有其独特性和特殊复杂性,而日本政府此前试图把对华外交与对其他国家外交“同质化”处理,效果并不好。现在看来是重新回到了任用中国问题专家为大使的传统路子上。在丹羽大使之前,比如阿南惟茂、宫本雄二等驻华大使,都是知华派人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王泰平研究员认为,现任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是2012年上任的,到现在已经四年了,日本大使任期一般三到四年,这是一个正常的轮换。应该说派一个长期从事对华外交的官员来中国,有利于沟通和处理对华事务,但从历史上来看,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

王泰平说,横井多次在中国工作过,当过驻上海总领事, 在驻华使馆当过公使。让长期从事对华外交的官员担任驻华大使,主要还是为了便于开展对中国的工作,也体现了日本对中日关系的重视。

在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看来,日本政府若进行这一任命,第一是重视中国,第二,是想搞好中日关系。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