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考虑“知华派”任驻华大使有何深意【5】

2016年03月15日11:25  来源:新华网

日本政府或任命日本驻土耳其大使横井裕为下一任驻华大使,可能在今年5月交接。报道说,如果横井获得任命,这将是2010年以来日本政府首次任命“知华派”人士为驻华大使。
原标题:日本考虑“知华派”任驻华大使有何深意

【知华不等于亲华】

“知华派”人士是否就是“亲华派”人士?熟悉对华事务的横井若出任驻华大使,是否会对现有日本对华政策和中日格局产生影响?

新华社驻东京分社记者蓝建中强调,虽然横井是“中国通”,但决不能因为他是“知华派”出身就想当然地认为他会对华友好,“他们不过是知华派,绝对不是亲华派,日本本来也不存在亲华派”。

王泰平指出,大使代表的是国家和政府意志而非个人想法,大使需要按政府的意图、政策行事,在国家大政方针不变的情况下,他的个人作用也是有限的。中日关系未来如何,还取决于现在的日本政府。当然大使在日常接触、工作当中,也可以发挥一定的主观能动性。

周永生认为,目前来说,一个大使的地位和影响力不足以影响中日关系,最重要的还在于日本高层的运作。“知华派”了解中国情况,但是他们的基本立场还是站在日本政府的立场上,是为国家利益服务的。

杨伯江强调说,横井在华丰富的工作履历,可以让他容易理解中国情况和中日关系历史、现状,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在政策和姿态上是亲华的。“知华派”绝不等于“亲华派”。首先,他作为日本政府的高级外交官,代表的是日本的国家利益、体现的是政府的政策意图。只是鉴于他对中国情况和中日关系的了解为他开展对华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他和中方沟通的效果可以期待能更好一些。

其次,当下世界主要国家,在外交上都有把国别外交放到整体外交中去处理的趋势,日本对华关系的处理也更强调放到东北亚、亚洲以致世界的全局中去考虑,这和过去是不一样的。某个外交官员在哪个国家长期工作,可能就会因为对该国有深厚而独特的感情,思考问题时就可能缺乏一种全局观。自小泉时代起日本外交系统打压“中国帮”,也是借口这些人有“迁就”中国之嫌。与老一代“中国帮”不同,横井裕应该是“从日本外交全局看对华外交”的。

再者,冷战后特别是21世纪以来,日本外交越来越趋于现实主义、实用主义,国内社会的保守化、政治的右倾化在对华政策和关系上也有充分体现。在领土争端、历史问题等方面,日方态度空前强硬,这样的国内政治大背景和社会整体气氛以及安倍现政权的整体姿态,必然会对大使对华工作产生直接影响。这就决定了,大使个人作用的发挥固然重要,但是上述大背景他无法脱离。大使换人固然重要,但大使的作用恐怕也有一个“天花板”上限,不能过分夸大。不能指望大使换人了,中日关系就能一下子云开雾散。在中日关系基本格局和态势不变的情况下,要准确评估新任大使在中日关系改善中的作用,不能过度评价。

杨伯江认为,从大使工作的特点来看,驻华大使的作用更多在于通过点滴积累和润物无声的方式,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创造良好氛围,为各种交流与合作牵好线、搭好桥。(记者程大雨,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