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交部:日本在南海问题上本来就没有资格说三道四【2】

2016年03月18日08:12  来源: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日本在南海问题上本来就没有资格说三道四。
原标题:外交部:我们从来不承认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

问: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本周将选举新任领导,中国中央政府是否对此表示关注?是否有倾向的候选人?

答:关于这个问题,你应该很清楚中国政府的立场。我们从来不承认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我们也希望世界上任何国家、特别是希望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国家,不要为任何“藏独”反华分裂活动提供任何便利和场所。

问:近日,东帝汶领导人访日期间,双方发表联合新闻稿,其中提及南海问题及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表示注意到裁决对争议方有约束力。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国始终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与邻国间的领土争议和海洋管辖权争议。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中国不接受单方面诉诸第三方的争端解决办法。菲律宾无视与中国达成的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争议的协议,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滥用《公约》规定的仲裁程序,单方面提起并执意推进的南海仲裁案,是非法的、无效的。我们已经一再表明,这起非法仲裁从一开始,不管裁决结果如何,对中方没有任何约束力。

关于日本,我想强调,日本在南海问题上本来就没有资格说三道四。但是最近日本在这个问题上比较“活跃”,无视南海问题的基本事实,混淆视听,在国际社会大肆抹黑中国。我想告诉日方,日方这么做是徒劳的,如果说要有什么效果,只会使中国人民更加认清日方一些人现在的心态。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够明辨是非、谨言慎行,不要被别有用心的国家因为其一己之利所利用。

问:据报道,印尼警方昨日击毙了2名中国籍武装分子。你是否掌握具体情况?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正在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

中国和印尼都是恐怖主义受害者,面临国际和地区反恐形势变化带来的新威胁。近年来,“东伊运”恐怖势力不断加大向印尼渗透,同印尼恐怖极端组织勾连,在印尼开辟人员转运通道,参加国际恐怖活动。这不仅威胁中国国家安全,也给印尼及地区稳定带来现实危害。

中国和印尼在反恐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开展了很好的合作。中方愿同印尼方进一步加强双多边反恐交流合作,共同维护两国和地区安全稳定。

问:近期美韩举行了30万人的联合军演,朝鲜致信联合国要求就审议美韩联合军演举行紧急会议。请问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答:在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的背景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采取相互刺激对方、有可能导致本地区紧张进一步加剧的言行。说到底,如果形势进一步恶化,对任何方面都没有好处。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