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交部:日本在南海问题上本来就没有资格说三道四

2016年03月18日08:12  来源: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日本在南海问题上本来就没有资格说三道四。
原标题:外交部:我们从来不承认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

问:今天上午中方发布了尼泊尔总理奥利访华的消息。你能否介绍一下此访有关情况。

答:应李克强总理邀请,尼泊尔总理奥利将结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此访是去年10月尼泊尔新政府成立后,中尼两国之间最高层级的互动。中国领导人将与奥利总理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除北京外,奥利总理还将赴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并访问西安和成都。

中尼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始终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尊重,是久经考验的患难之交。当前,中尼两国都处在国家发展的关键阶段。两国关系站在新的起点,面临更多发展机遇。我们愿同尼方一道,以奥利总理此访为契机,巩固传统友谊,加强长远规划,拓展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问: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签署行政令,宣布对朝鲜实施新一轮单边制裁措施,可能会影响中国银行业与朝鲜的正常经贸关系。中方是否担心有关单边制裁会影响与朝鲜正常的经贸合作?

答:我想强调三点。第一,我多次说过,中国历来不赞成任何国家搞单边制裁;第二,在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的情况下,我们反对任何可能导致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的举措;第三,我们也多次向有关国家明确强调,任何国家采取的所谓单边制裁行动不得影响和损害中方的正当权益。

问:中方就中国渔船被阿根廷海警船击沉一事向阿方提出交涉。中方是否得到回应?中国渔船是否在阿根廷海域作业?中方船长或阿方是否证实中国渔船有攻击阿海警船的行为?中方是否认为如此事未得到妥善解决,将对两国关系造成影响?

答:中国和阿根廷是友好国家,我们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昨天中方在第一时间表明了严正态度。我们已经紧急向阿根廷方面提出了交涉,对事件发生表示严重关切,要求阿方对事件立即展开彻查并向中方通报详情。同时,对于渔船上的中国公民,我们要求阿方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并且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至于你问到的具体情况,我现在能够告诉你的是,中国政府和阿根廷政府正在继续通过外交渠道就这一事件保持着密切沟通,希望这一事件能够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问:该船是否隶属于中国国有企业?

答:目前我没有进一步的情况可以提供。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