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距离下一次战争还远吗?【2】

2016年03月25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决议,确定于本月29日正式施行新修改的《安全保障关联法》。新安保法的实施,标志着安保政策发生根本性转变,日本朝“可战之国”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原标题:日本距离下一次战争还远吗?

手握开战的“尚方宝剑”

在朝鲜发射远程导弹后,安倍多次公开表示,“日本安全保障环境日趋严峻,坚决守护国民生命与和平生活是政府最重要的责任。”

但分析人士认为,日方这种打破地区平衡的做法无益于地区乃至世界稳定,与安倍口中的“和平”恰恰背道而驰。日本政府是在用行动向全世界宣告:解禁后的自卫队已经拿到了开战的“尚方宝剑”。

修订后的《武力攻击暨存亡危机事态法》规定,“日本或与日本有密切关系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日本存亡受威胁、存在国民权利被彻底剥夺的明显危险”的情况下,即使没有受到直接攻击,日本也可对他国行使武力。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存亡危机”的界定很模糊,日本为发动武力创造了一个极具弹性的空间。

修改为《重要影响事态法》的《周边事态法》,让日本的可作战范围从周边辐射到全球。去年4月发布的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对此也有佐证,“允许日本武装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攻击性的角色”。

而《国际和平支持法案》的本质就是“海外派兵永久法”,日本能够根据需要参与第三国的战争。

事实上,掌握了法律的主动性和弹性,就握住了战争的发令枪。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